1—7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1.3亿元

2022-08-25 09:22:31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1—7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1.3亿元

本报讯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份,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31.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同)增长8.9%,增速高于全省5.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7位。其中,出口120.4亿元,增长15.4%,增速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6位;进口10.9亿元,下降32.7%,增速低于全省24.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11位。

1-7月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市外贸进口明显下降,但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带动我市进出口总值实现稳中有进,增速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我市一般贸易占比超九成。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19.3亿元,增长17.2%,占进出口总值的90.9%。民营企业占比超八成,国有企业快速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106.4亿元,增长14.1%,占进出口总值的81%。国有企业进出口3.2亿元,增长35.1%。

贸易伙伴方面,欧盟稳居首位,对东盟、日本等进出口增长超2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稳定增长。

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医药材及药品、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机电产品出口63.1亿元,增长36.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1.2亿元,增长89.1%。医药材及药品出口5.3亿元,增长32.2%。农产品出口3.1亿元,增长94.3%。

进口商品中,铁矿砂、农产品、纺织原料等主要进口商品下降明显,食品进口逆势增长。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外贸稳定增长,邢台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和石家庄海关十五条具体措施,着力释放政策红利,帮助外贸企业稳市场、保订单。

邢台海关认真落实7X24小时预约通关、5+2预约查验工作机制,引导企业用好“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新型通关模式,助力企业快速通关。邢台海关帮助企业降低外贸成本,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在进口设备时减免关税和增值税252万元;1-7月份,辖区新增原产地备案企业397家,签发原产地证书2818份、1.51亿美元,有效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增强出口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邢台海关积极优化我市外贸结构,辖区保税仓库数量增至3家,今年以来,辖区新增加工贸易企业11家,新设立加工贸易手册78本。同时,邢台海关推动我市外贸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新增报关单位备案企业380余家,辖区报关单位备案企业达4800余家,为我市外贸进出口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乔段段

通讯员 芦志涛 文/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