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景观带:蓝绿交织河滨美人水相宜风韵新

2023-05-22 09:33:57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穿城而过的小黄河,与沿河绿带构成一条蓝绿相生的醉人风景线。刘丽摄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通讯员穆红旭)“槐花香隔着一条街都能闻到,河水清澈得连野鸭划水的蹼都看得一清二楚。”日前,家住七里河附近的市民曹家明如此称赞家门口的好生态。

近年来,我市立足水系治理,在推进城市绿化的同时,突出做好“水”文章,建设沿河景观带和滨水休闲带,倾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水相宜之城。

我市坚持“节、引、调、补、蓄、管”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水系生态修复和城区河道系统治理,开展大力度节水、多渠道补水、全方位改水、生态化美水行动,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朱庄水库、东川口水库及中水、雨水、泉水等,采取敷设管道、扩大补水量等措施,向城区河道多渠道补水,敷设引水管道12.5公里,使包括七里河在内的城区河道有水长清成为常态。

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48公里的环城水系。七里河下游的百泉、沟头泉、黑龙潭等持续复涌,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现在的七里河沿线,有全长16.8公里的滨水健身绿道,有体育公园、城市运动公园2个综合性大型公园,有月亮湾游园、瀛园、白鹭园等滩地游园20余个,形成10余公里的沿河景观绿化带。七里河水利风景区凭借强大的生态底色,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此外,我市对城区河道周边废弃地深度治理,依河临湖新建围寨河公园、襄都湖公园等水系公园(游园)14个,完成绿化面积17.56万平方米,打造水面景观46.3万平方米。每处水系公园(游园)按照河道实际,做到一园一特色、一园一景观,为市民提供四季皆有景、风韵各不同,可感、可触、可享的优质游园福利,绘就出一幅河湖相通、水绿交融、蓝绿交织的生态画卷。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