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碧水安澜绘就太行青绿

2023-05-15 10:21:53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记者一线听泉声》之野沟门水库

守护碧水安澜绘就太行青绿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赵昊 通讯员 张雪霞 文/图

扫码看视频

巍巍太行山,挺立天下脊,有了水,平添灵性,刚柔兼济。俯视太行,一条条河流如同丝带,奔流蜿蜒;一座座水库依山傍水,碧波点点,汇聚于山水之间。

野沟门水库紧依凤凰山,也被称为凤凰湖。湖光潋滟,烟波浩渺。涝时,抵御洪水侵袭;旱时,润泽万亩沃野。从建成之日起,这一库安澜,便惠泽太行泉城万千百姓。

A

走现场绿水青山美如画

5月10日,碧空万里,沿邢和公路行至放甲铺村西沟山梁,景色豁然开朗,青绿山水间处处皆景。远眺,初夏的大山被绿色渲染得更为深沉。群山叠翠,清净幽雅,潺潺溪水顺山涧东流,增添几许灵动。

临近野沟门水库,干燥的空气顿觉清爽,翠绿的树林环绕村落,苍青的山峦横卧水畔。平静的水面上洒满金灿灿的阳光,微风拂过,吹起层层涟漪。几只野鸭悠然戏水,大鱼时而跃出水面,发出“噗通”声响。横跨水库之上的野河桥,桥墩没于湖水中,一排半弧形桥拱支撑着大桥,水天一色,一碧万顷。蓝天、青山、石桥……倒映在湖中,风景如诗、如画。

野沟门水库西侧,急湍的河水翻滚着、激荡着顺将军墓川一路东来,将河床中的鹅卵石打磨得光滑圆润,汩汩流水汇入野沟门水库;水库北侧是宋家庄川,也有河水哗啦啦跌宕奔流、汇聚于此。得到两川河水日夜不停地补给,野沟门水库才得以碧波永驻。

野沟门水库的美,在不同人眼中也不尽相同。美术爱好者喜欢描绘它神韵天成的风姿,诗歌爱好者喜欢歌颂它的秀丽与辽阔,而在摄影爱好者郑立明眼中,野沟门水库是多样的:“我喜欢用镜头收录眼前的美景,那动人的光线、开阔的湖面与浩渺的远山、清晨的朝阳与傍晚的余晖、雨后初晴的云雾、飞鸟与绿茵野花……水库就在那儿,它却总能给人提供万千美景。”

B

忆当年肩挑背扛建水库

太行泉城自古多水。曾经,将军墓川与宋家庄川流经此处,形成了一汪天然小湖泊,远不如现今水库的规模。兴修这座水库,耗费十年之久。

“我小时候,这里就是一片水沟,雨水大了湖面就大,没有雨水了,湖里也存不了啥水。”前河岔村75岁的霍保祥回忆说,“当时,邢台山区沿河地带村民不愁用水,但离河道偏远点的地方,就要‘看天吃饭’了。在1966年,政府决定开工建水库。”

“那个时候还是生产队,挣工分花粮票,全县生产队轮流来修建水库。你打听吧,70岁以上的老邢台县人,准都来修过野沟门水库。”霍保祥说。

当时机械化不发达,山区经济条件又不好,水库修建主要靠人力,是成千上万的人一锨一锨挖出来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拉运大石头,我们三四个人分配一辆四轮木制排子车,徒步两三公里才能拉回来几块,建这座水库需要成千上万块,可是费老劲了。”霍保祥一边说一边挽起裤腿,左腿小腿肚上一块明显的疤痕,就是一次搬运石块时不小心脱手留下的“痕迹”。

73岁的霍永发仍记得当时抡大锤打钎、打炮眼的情形。“那时候我十六七岁,跟着爹娘一起去建水库挣工分。大家情绪高涨,都盼望着水库建成后,吃水、浇地就不用愁了。”霍永发说。也如他们所盼,水库建成后,惠泽邢襄上万村民,有效缓解了县域村民吃水紧张、灌溉难的问题。

C

探来历防洪灌溉护平安

站在野沟门水库大坝上,一湖碧波被这273米长的坝体完整的“保护”了起来。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坝上忙碌,检测水位、巡视水库,日复一日全力守护着水库安全。

根据《邢台县水利志》记载:“野沟门水库位于南浬河支流,沙河上游,在将军墓川与宋家庄川汇流处野河下游。坝址在原野沟门村南,故称‘野沟门水库’。是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发电、养殖、旅游、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包括拦河大坝、泄洪洞、发电站等。”

信都区水务局野沟门水库管理中心主任刘书军介绍,野沟门水库于1966年开工建设,1976年拦洪,1986年竣工验收,1988年完成全部遗留工程。2009年—2010年进行了除险加固。水库控制流域面积518平方公里,总库容5040万立方米,兴利库容2880万立方米。可灌溉土地12万亩,受益村庄200多个。

潺潺渠水通过凤凰山隧洞钻出凤凰山,由总干渠、北干渠和自然河床分别流入羊卧湾水库和东川口水库,沿途穿过21个隧洞、23个渡槽、上百个涵洞,游龙似的串起座座塘坝,奔向岭东大片沃野,形成了一个“库、渠、池塘连成线,井渠配套治干旱”的灌溉网。

“野沟门水库的存在,让我们能及时准确掌握水情,科学调度控制库水,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刘书军说。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水库的“功劳”:1996年8月,经水库拦洪调节,削减洪峰达30.8%;2000年7月3日—6日,经水库拦洪调节,削减洪峰达24%;2016年7月19日,调节洪水量达1.43亿立方米,削减洪峰25.8%。野沟门水库的存在,极大地调节减轻了下游的洪涝灾害。

D

看未来碧水流处惠民生

一潭湖水,关乎民生万千。

从野沟门水库涓涓东去的渠水,不仅为村民饮水、灌溉提供了保障,还给沿线村庄带来旅游发展新机遇。

古老的前河岔村坐落于野沟门水库下游,河水通过凤凰山隧洞流经村中。村委会利用水资源优势,招商引资,在村内建设起太行野河湾旅游项目,集游、乐、宿、食等多方位元素为一体,打造区域全链条观光旅游带。同时利用凤凰山隧洞的天然洞穴奇观和丰富的水资源,开展了隧洞漂流,吸引游客观光游玩。

“经技术部门检测,野沟门水库的原水水质多年来一直保持国家Ⅱ类水质标准。我们将继续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巡查管理,进一步巩固源头管护措施,高质量高标准守护水库的平安。”刘书军说。当前的野沟门水库山清水秀、环境宜人,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

人沿岸边行,胜似画中游。水清、岸绿、人和的野沟门水库,绘就邢襄大地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底色。未来,野沟门水库必将给沿岸百姓带来更多的生态福祉,守护、惠泽美丽的太行泉城。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