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乘浪踏波回一潭碧水映暮春

2023-04-28 08:54:30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太行泉城美丽邢台《记者一线听泉声》之黑龙潭

“黑龙”乘浪踏波回一潭碧水映暮春

芦苇摇曳,蛙声阵阵。4月25日,记者走在市经开区武家庄村南的黑龙潭沿岸,仿佛置身南国水乡。汩汩涌动的泉水,不仅给人们带来无尽的美好与希望,更见证了“太行泉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东甲 文/图

A

走现场一潭碧水映暮春

黑龙潭是我市十大名泉之一,过去曾有“泉大水深,如黑龙搅水”之盛景,但自上世纪80年代断流后,这一景观便成为了人们的回忆。自2021年以来,随着黑龙潭持续复涌,盛景得以再现。

如今的黑龙潭,远远望去状若弦月,静静隐在芦苇中,静谧、安然,若深闺之少女。风起时,青芦摇曳,与蓝天、碧波相映成趣,不时传来的阵阵蛙鸣,与泉水中遨游的鱼儿,绘就成一幅美妙的田园风光图。

“这几天,水面一直在稳定上涨,每天都能长上两三厘米,等到雨季上涨得会更快。”该村70岁的村民宋升达见证了黑龙潭从泉水淙淙到干涸断流,再从干涸断流到重获新生的全过程,因此他对这汪泉水倍加珍惜。望着眼前的清泉,他眼中有爱怜也有自豪。

谈话间,两只??落入潭中,水面荡起层层涟漪,惊的水中鱼儿四散逃开,让原本静谧的黑龙潭平添了几多灵动。看着眼前的景象,宋升达露出欣慰的笑容。在他看来,泉水不仅为村子带来了如画景色,更让村子有了灵性。

林莺啼到无声处,青草池塘独听蛙。一阵鸟鸣,一阵蛙声,伴着不远处小学校园内不时传来的朗朗读书声,仿佛有一曲春之歌在耳畔呢喃。听完宋升达的话,再用耳朵感受这方天地,才终于明白他口中有灵性的村子原来是这般美好。

“这汪泉水来之不易,游人眼中它可能只是一方景致,但对于我们村的人来说,它却是失而复得的珍宝。”宋升达说,等这汪清泉,他等了将近40年,从青年到迟暮,无论如何他都会用余生守护着它。

B

忆当年鱼游虾戏忆江南

鱼游虾戏,稻花飘香,黄鹂、斑鸠、苇莺叫声欢快,苍鹭、白鹭、翠鸟舞姿曼妙……黑龙潭当年的鱼米之乡景象,至今仍令宋升达神往。

“夏天最畅快的时候是去黑龙潭游泳,尤其是孩子们,脱得光溜溜一个猛子扎进去,透骨的凉爽。”宋升达说,当年的黑龙潭共由大潭、小潭、井潭和小妮儿潭组成,四潭独成一系又首尾相连,俯瞰犹如潜龙翘首。戏水者多在大潭,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四下里芦苇飒飒作响,潭里不时气泡翻涌的声音,让夏日变得格外清凉。

“当年,黑龙潭里的鱼虾蟹很多,因此成为村里人改善生活的‘后厨房’,谁家来个亲戚朋友,打上一尾鱼,做好端上桌便是佳肴。”宋升达说,当年他们村家家户户种水稻、养鸭子,这一带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回忆起当年,宋升达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黑龙潭不仅给他们带来了丰富、优质的水源,更为他们送来了“金不换”的芦苇丛。收获的季节,家家户户收割芦苇、编织苇席,扛着苇席到城里换成钱,而后找一家小酒馆要上半斤猪头肉,外加二两小酒,吃一口肉,再抿一口酒,感觉幸福到了极致。

C

探来历“黑龙”乘浪踏波回

“前年,黑龙潭水位上涨很快,一度淹了潭西的龙王庙,许多人曾说这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但我看,这是‘黑龙乘波拜父’。”宋升达说,关于黑龙潭的来历,在该村一直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传说。当年东海龙王的儿子黑龙恃宠而骄,不断招惹是非,龙王为了磨炼黑龙的心性,一狠心把它贬到此处。黑龙到此后改变心性,一心护佑一方百姓的平安,因此才有了这黑龙潭。

虽然传说不可信,但黑龙潭如何形成却可考。据我市文史专家介绍,全市泉域是由西部太行山、南部武安洺河断裂隆起带、北部内丘北岭断裂隆起带、东面107国道附近的断裂断层带围成的一个相对独立的地质单元。降雨通过上游灰岩裸露区和河谷渗漏段渗入地下,通过北洺河、大沙河、七里河、白马河4条地下径流带向邢台市区流动,遇断裂断层阻隔后流出,因此便形成了黑龙潭等泉眼。

在历史上,黑龙潭为百泉泉群中水深之冠,清乾隆《顺德府志》记载“黑龙潭,去珍珠泉一里,深不可测,相传有黑龙潜焉,旱祷辄应”。据碑文记载,明代万历年间,邢台县知县朱诰主持开修黑龙潭闸,黑龙潭闸修成,又相继修渠,引黑龙潭的泉水灌田十村。自此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黑龙潭造福了附近及下游的一代代百姓。

D

看未来潜龙吐珠期未来

站在黑龙潭边放眼望去,青芦摇曳,野鸭、鹧鸪在浅滩处觅食嬉戏,白鹭翩翩起舞。市经开区东汪镇的巡湖护湖队员则在打捞杂草、清理垃圾、劝导游人,守护着这幅唯美灵动的生态画卷。

近年来,我市积极统筹部署,坚持保护与开发、节约与集约并重,坚持“节、管、调”并举,“引、蓄、补”发力,地下水位实现持续回升。黑龙潭所在的百泉泉域的多个泉眼持续复涌,是我市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果的一个缩影。

“泉水持续复涌来之不易,我们首先要保护好这汪泉水。”武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宋树瑞说,现在他们已修建了环湖护栏,进行了基础的绿化美化,放养鱼苗、种植水草以净化水质,组建了专业队伍巡湖护湖,为下一步高标准保护利用打好基础。

一阵微风吹皱了黑龙潭的一池春水,正午的阳光撒播其上,让整个水面仿佛化作了一条涌动的巨龙。就在记者与宋升达告别之时,水面上突然冒出一个大大的气泡,其声音低沉浑厚,让人不禁想起了那则关于黑龙的传说。用宋升达的话说,这或许便是“黑龙”对来人所道的一声“再会”吧,亦或是对未来的憧憬。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