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生态七里河 共享水美新泉城

2023-04-15 09:33:46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共建生态七里河 共享水美新泉城

本报记者郭文静通讯员李成行

图为航拍的七里河钢铁路河段,层次分明的城市风貌与开阔秀美的河景尽收眼底。李成行摄

日前,家住七里河畔的市民程静步行到七里河沿岸游园遛弯,只见游人们纷纷踏青、健身。她驻足远眺,望着波光粼粼的水面不禁拿起手机抓拍起来,随后编辑发布了一条微信朋友圈,配文写道:母亲河水天一色、美景如画。

七里河是我市的母亲河。据《邢台县志》记载,“七里河即百泉河之上游也,以在城南七里,故称七里河。”其中,七里河市区段西起邢左公路大桥,东至大贤桥,总长24.5公里,为市区南部主要行洪河道。近年来,通过生态蓄水、设施完善、扩绿建园等举措,七里河市区段将滨水空间与城市生活有机融合,有力提升了城市品质,助力宜居宜游太行泉城建设。

畅通城区河湖水系汩汩河水润泽邢襄

此前,因常年缺乏有效治理,七里河河道淤积严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2006年以来我市开始对七里河进行综合治理。

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近40亿元,共拆除各类建筑14万平方米,清理垃圾200万立方米,整理土地近万亩。通过综合治理,完成七里河市区段24.5公里河道治理工作,新建改建桥梁15座,构筑橡胶坝11座,新增水面380万平方米,新增绿地490万平方米,河道宽度达到平均260米,主要河段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

近年来,七里河还充分利用上游水库等水源拦蓄上游来水,实现了全线蓄水,有效改善了沿线水生态环境。去年,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保证防洪的前提下,市城管局七里河建设管理中心对七里河沿线4号至10号橡胶坝升降控制设备进行“一键启动”升级改造,实现了防洪安全与水生态安全双促进双提升,打造智能化运行河道。

通过河道拓宽疏浚、水利设施建设、滩地生态打造、配套设施完善、文化内涵挖掘,七里河已从昔日的荒河野滩转变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城市文化生态景观区。

优化提升河道水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考虑到七里河为季节性行洪河道,上游除汛期外常年无水,就如何涵蓄水源我市进行了诸多尝试。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七里河退水闸建成,丹江水注入七里河成为主力水源,七里河随之恢复活力。利用自身的大孔隙混凝土河道,结合沿岸绿化植被,进一步发挥吸水、蓄水、渗水、净水作用,有效补充地下水位。与此同时助力下游百泉、狗头泉、黑龙潭等泉眼时隔多年实现复涌,为打造太行泉城贡献力量。

如今,打捞水草、投放鱼苗、绿化种植、生态岸线打造……七里河更加注重提升河道水质,每年清理水草5000余吨、投放鱼苗20万尾,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标准,鲫鱼、鲤鱼、芦苇、蒲草等动植物丰富,多种野生珍稀禽类在七里河栖息落户,让全市人民共享普惠水生态红利。家住七里河畔阳光水岸小区的吴先生感叹道,七里河的水越来越清澈,景色越来越漂亮。

提升河湖整体品位增强城市生活品质

沿河而行,七里河两岸滨河绿道美景尽收眼底,月亮湾游园、佳洲游园、瀛园、白鹭园20余处滩地游园星罗棋布,体育公园、城市运动公园2处大型公园依河而建,沿河配置1条智能步道、4处健身广场、400余套健身器材,七里河可观、可游、可憩属性越发凸显。

优质的水生态环境吸引了苍鹭、黑水鸭、白骨顶鸡等多种珍稀禽类在此安家落户,也更有利于鲤鱼、草鱼等水生鱼类繁衍生息,打造出人水鸟鱼相依相融的优质生态圈。风吟鸟唱、鱼翔浅底、游人如织,一幅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徐徐呈现在市民眼前。

移步七里河城市运动公园,只见运动设施一应俱全,有的年轻人在足球场、篮球场挥汗如雨,有的中年人在乒乓球场、网球场尽显身手,有的老年人在健身器材区域强健身体……运动达人纷纷为这个网红公园点赞。到七里河泛舟游河、绿道骑行、健步锻炼、欣赏美景,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标配。

挖掘河流文化内涵助力叫响城市名片

历史上,作为“上引七里之源,旁引百泉之口”之河道,七里河一直作为泉水引流之地。2021年,七里河附近狗头泉、百泉、黑龙潭等泉眼相继复涌,之后三泉泉水被引入七里河。引水后,三泉湖面水位将维持在合理区间,为后续三泉保护及利用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这为邢台水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充分展示邢台水文化,七里河依托沿线橡胶坝、广场游园、亲水平台、绿廊绿道等载体开展了一系列水文化宣传,并建有传栏、石刻等水文化展示设施50余处。不定期开展车展、骑游节等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到此旅游观光。其中,2016—2019年连续四年七里河体育公园作为我市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主会场。今年4月份,市开发区首届半程马拉松赛在七里河健身绿道举行,我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城市运动公园开幕。

眼下,七里河以水为题、以水为景、以水为乐的水利景观,与体育赛事、群众活动、宣传展示的文化形式相结合,共同构成了一张独具特色的水文化名片。

记者手记

得益于打造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生态河流系统,七里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文化生态景观区。今后,可以依托独有的资源优势,持续优化七里河治理,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体育赛事、文化宣传活动等,厚植水文化内涵,打造更具特色的城市水韵形象,擦亮邢台太行泉城城市名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