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023-01-18 17:19:57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建设新局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宋华英作政府工作报告 魏吉平等出席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表决通过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2023年邢台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宋华英作政府工作报告。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黄涛摄

魏吉平作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黄涛摄

1月16日,邢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霍红军摄

本报讯(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张文学、谢霄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月16日下午,邢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邢台会堂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宋华英、魏吉平、王现坤、王素平、李群江、李亚林、刘金宇、李建兵、杨瑞硕、李海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王素平主持。

邱文双、周国江、柴冠景、崔大平、张强、吕瑞民、车军、贾云霄、冯亚强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526名,实到代表50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3时,王素平宣布:邢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宋华英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宋华英说,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战疫情、稳经济、治污染、惠民生、保稳定,在“十四五”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我们持续抓投资、促消费,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我们持续抓转型、促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新突破;我们持续抓治污、促修复,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持续抓改革、促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开创新局面;我们持续抓统筹、促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面貌;我们持续抓民生、保稳定,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我们持续抓作风、促廉政,政府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问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必胜的信心、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持续改进工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作出新贡献。

宋华英说,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

宋华英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宋华英说,实际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制造强市、新型能源强市、物流强市、农业强市、质量强市、数字邢台六个现代化场景建设,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坚持四项要求。一条主线,就是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这条主线贯穿始终,夯实“稳”的基础、把握“高”的要求、保持“快”的节奏、强化“实”的举措、实现“新”的突破,坚决做到党中央有号令、省市委有部署、市政府见行动。四项要求,即坚持立足实际、放眼全局;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坚持守正创新、善作善成;坚持高位推动、末端落实。

宋华英表示,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扩大外资外贸规模,着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二是坚持产业兴市、制造强市,提升邢台制造竞争力、科技创新引领力、数字赋能带动力,着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扎实推进各领域改革、“放管服”改革、开发区改革,着力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四是坚持系统治理、绿色转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行动,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着力厚植美丽邢台生态底色。五是坚持三农优先、共同富裕,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城乡一体,提升主城区功能品质,加快县城镇建设步伐,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七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升就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邢台战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八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宋华英说,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我们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提升行政能力,锤炼过硬作风,增强廉洁意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宋华英最后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接续奋斗、埋头苦干,推动邢台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前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他从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自觉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监督质效;三、自觉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大力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法治环境;四、自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高效履职;五、自觉坚持“四个机关”定位,不断夯实人大依法履职的工作基础。

魏吉平说,2023年,全市各级人大要更加注重强化政治引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加注重服务中心大局,以高效履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作出人大贡献;更加注重法治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市工作水平;更加注重发挥制度优势,不断深化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邢台实践;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以强烈赶考意识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倩作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她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主要工作: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邢台、法治邢台;二、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深入践行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高品质司法需求;四、激发改革创新活力,着力推动高效能公正司法;五、坚持全面从严治院,努力打造高素质法院队伍。赵倩说,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司法质量巩固深化年”活动,推动司法理念、司法服务、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实现新跃升,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邢台实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恩泽作邢台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主要工作:一、守护平安邢台,高标准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二、服务发展大局,高标准护航高质量发展;三、聚焦主责主业,高标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四、完善工作机制,高标准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五、加强队伍建设,高标准厚植检察发展根基。高恩泽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努力以邢台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邢台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邢台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度邢台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和2023年度邢台市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大会还表决通过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2023年邢台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冯秋梅、尹全峰、杨爱国、杨宪春、宋洪修、王海军、孙保祥、李胜敏、钱丽霞、郑传记、陈宏伟、王文玉、贾芳、郜乃君、邓素雪、王建江、刘贞哲、郑更须、吕亚茹、韩明智、魏庆民、商黎英、赵倩、高恩泽。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开幕会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其他市级领导干部、市政府各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的负责人;驻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十四届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