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新能源产业集群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2023-01-08 10:34:59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日前,位于市开发区的河北邢台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核对“中速永磁”轴系配置信息。李三强摄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通讯员李院红)小寒时节,河北三环太阳能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等新型能源产品,源源不断地把“温暖”送到用户家中。作为市开发区新能源产业集群的成员之一,该企业坚持绿色创新,综合实力位于新能源利用行业前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我们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刘杰欣表示,要锚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任务和目标,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努力推进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建设。

据悉,近年来,市开发区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大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已有晶澳太阳能、金风科技等成长型企业22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初步形成集光伏系列产品、光热利用产品、风电机组在内的产业集群,凭借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太阳能光伏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园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太阳能利用与新型电池)。

2022年,位于市开发区的泰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内首台套氢燃料电池全自动柔性生产线下线,预计全部投产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达1.2万台/年。邢台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及风力发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及我市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的重点企业,采用全新一代中速永磁技术生产的风机整机下线,推动本土风电资源顺利转化。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约七成产品出口,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12%—15%。

2022年,我市把新型能源强市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之一,明确到2035年,新能源成为能源保供增量主体,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形成稳定可靠的能源产业链、供应链。未来,市开发区将结合链条和企业主材构成,推动企业整合重组,以培养“有力有势”的龙头企业为主导,带动产业整体上档、扩容升级,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