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玛液压:领跑县域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2023-01-02 10:02:05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2022年12月29日,位于临西县运河工业园区的河北卡玛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对订单产品进行性能测试。焦洪雷摄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通讯员张玉坤)2022年12月29日,位于临西县运河工业园区的河北卡玛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主导产品重卡轻量化悬挂支架订单生产热火朝天。作为企业的“拳头”产品,其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已达21%以上,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2022年,我们成功入选省第一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发挥自身示范带动作用,助力装备制造业补链强链,迈向中高端的信心更足了。”卡玛公司副总经理焦洪雷说。

据介绍,近年来,卡玛公司结合县域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研究和用好科技跃升计划等激励政策,不断激发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卡玛公司作为县域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代表,生产的机械类产品,需要轴承、铸件类上游企业为其提供配套。由于其对产品的性能要求高,配套企业就不得不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适应新技术要求。

以重卡轻量化悬挂支架为例,前不久,卡玛公司升级了产品配置,所生产轻量化支架的硬度和延展性进一步提高,使负责给该企业供给毛坯件的企业一时无法适应技术要求。为了能让上游企业产品达标,卡玛公司为供货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改进其原料配方和铸造生产工艺。改进后,上游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稳定性得到提升。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他们的产品技术先进,且市场占有率高,对上游企业的生产产生了直接且积极的影响,促进上游企业与其绑定在一起,共同面对市场竞争,推动了产业链的升级和完善。

截至目前,在卡玛公司等“领跑者”企业的带动下,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间的协同配套能力不断增强,促进县域形成较为完整的轴承制造产业链。技术创新的不断升级完善,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升级注入了新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据介绍,卡玛公司将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方向,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带动临西县以轴承制造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集群,不断加快补链强链步伐,在为产业集群构建创新链、带动集群企业在产业链不断融合发展上贡献积极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