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企业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2022-12-19 12:17:46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明明)“张教授,咱们新推出的含氨基酸水溶肥料很受客户欢迎,订单不断。”日前,在任泽区的艾力农生态工程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波给上门服务的科技特派员张孟存报喜。

张孟存是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的一名老师,两年前,按照市科技局统一安排,她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为艾力农生态工程河北有限公司提供服务。“科技特派员平台让我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参与到企业新产品的研发中,协助企业研发新产品。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又进一步丰富了我的教学内容,提升了教学能力,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张孟存介绍说。

近年来,我市把科技特派员作为拓展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实现科技特派员重点企业全覆盖,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科技特派员为企业引入高端项目、创新成果、先进技术,引导企业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推广知识产权运营策略,推动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

市科技局围绕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上市企业等国家级重点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及46个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培育企业,在深入了解企业技术、人才需求和产学研合作需求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与省内外特别是京津高校院所对接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合作范围与服务内容。同时,该局还制作了“科技特派员联络员服务公示牌”,全市404家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已全部挂牌。

据市科技局规划与监督科科长刘风通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科技特派员共开展政策技术培训490场次,提供现场指导2000余次,推广新技术63项,开发新产品198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

据了解,市科技局将围绕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发掘本地科研人才对接企业需求、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引智借力、提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助推企业领跑,继续以科技赋能加快推动邢台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