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促进数字经济上规模上水平、两化融合持续深化,完善数字化应用场景,发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着力建设安全集约智能便捷数字邢台

2022-12-14 12:31:44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望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浮法玻璃智能化生产线。 李自岐摄

本报记者 郭文静

通 讯 员 冯运改 韩晓乐

位于宁晋县的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搭建MES系统+数据采集系统(EAP)后,生产效率提升347%,产品周期提升41.67%,人工成本降低50%;

位于信都区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物流实时监测与优化场景和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资源动态组织场景均荣获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位于沙河市的望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采用玻璃深加工智能化生产线,打造“无人车间”新模式;

……

我市以数字经济推动特色产业加速发展,大力实施数字化改造提升项目,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截至目前,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56.7%、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7.4%、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企业比例达44.2%,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第二,规上企业星级绿色工厂、两化融合、企业上云实现全覆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我市提出着力推进安全集约、智能便捷的数字邢台建设,基本实现数字政府智慧化、数字经济高端化、数字社会智能化,到2027年,数字化变革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数字经济高端化,我市将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深化“千企转型”和“百项技改”行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产业延伸转型。加快完善5G网络等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数字经济上规模上水平、两化融合持续深化,完善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数字邢台建设水平。

统筹规划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加快深度集聚。围绕完善产业链条,将做大光伏太阳能优势产业,发展现代通信、智能终端、大数据和云计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新型储能等五个特色产业,培育新型显示、半导体、物联网等三个新兴产业,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前沿技术等未来产业领域抢抓布局,培育新的制高点。

根据规划,到2027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营收超10亿元企业达到10家,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两化融合水平大幅提升。5G等数字基础设施、涉网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更加完备。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近年来,我市依托政务云平台搭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政务数据共享,打破部门壁垒界限,打造互联互通的数字之城。截至目前,共开放包括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领域188类数据资源,极大方便了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服务。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实现水电气暖一次性过户、无证明城市、电力无人值守营业厅等10余种智慧应用场景落实落地。城市管理效能持续提升,城市治理趋于精细,便捷服务广泛普及。

与此同时,我市依托数字化应用不断丰富社会智能管理平台,激发各领域应用新模式,加快数字社会智能化建设步伐----

智慧水务监控河湖动态,让问题快速核处和全流程可溯;

智慧医疗推动数据互通,推进医保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智慧旅游提升文旅产业管理服务水平,促进资源信息共享;

……

“如今,我市智慧城市整体框架已构建完成,智慧城市整体规划全省领先。”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闫虎说,今后,将依托数字底座和城市大脑,推进优政协同、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生态宜居、产业发展、融合开放六大类智慧应用,赋能营商环境优化、社会高效治理、民生幸福体验、城市品质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协同发展,着力建设“智领数字邢襄,慧享现代牛城”的新型智慧城市,力争到2027年,新型智慧城市初步建成。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