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区:“智造”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2022-12-13 13:53:19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图为华密新材员工在对减震器衬套进行砂边作业。 宋杰摄

日前,走进邢台华电数控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高科技智能机器人阀门加工流水线正在高速运转。这条流水线由该企业自主研发,采用“多台机器人+数控专用机床”代替“传统人工+专机”的加工方式,实现加工过程全智能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当传统工厂遇到数字技术,“百年制造”迎来了“智”变,释放出无穷新动能。“以前人工操作机床生产一个阀门,需要5个工人、3道工序、两次搬运,总耗时30分钟。”华电数控副总经理庞云鹏说,如今使用智能机器人流水线,只需1个工人,平均5分钟就能生产一个阀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这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北华密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藏稳说,掌握核心技术,是企业创新的关键。华密新材持续加强产品与技术研发投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特种橡塑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往复橡塑密封制品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先后落户华密新材,其生产的密封件装配于中国一汽、三一重工、中航发等国内重头企业。

借助自主创新研发的密封、减震产品,这家曾经只生产汽摩配件的企业,将目标转向核心材料与部件研发,完成了华丽转身。2020年,华密新材成功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该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零的突破。今年11月11日,华密新材成为我市第一家通过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的企业。

华电数控、华密新材等企业,只是任泽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焕新,加速产业新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任泽区紧紧围绕“智造绿都、和合任泽”发展目标,持续推进政产学研一体化,加大创新人才引育,组建任泽智库,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加快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变革,赋能“百年制造”,努力打造高新制造、智能制造新标杆。目前,该区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5家、设立省级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6家,拥有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

“未来,我们将全力做好传统产业‘补考’与新兴产业‘赶考’文章,大力推进‘一主三覆五优化’,逐步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绿色工厂全覆盖,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机械制造和橡塑制品两个百亿产业,使任泽区成为华北地区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和京津冀新材料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任泽区委书记杨蕾表示。

本报记者谢霄凌 通讯员武娜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