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乡村医生技能培训、改善村卫生室医疗设施条件、提升乡村医生待遇,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多措并举,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

2022-12-19 12:08:09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张明明通讯员杨炀、张青坤

加强乡村医生技能培训、改善村卫生室医疗设施条件、提升乡村医生待遇……近年来,我市以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为抓手,稳步提升乡村医生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引导乡村医生当好群众的“健康管家”,为切实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技能培训 提升服务能力

“今天血糖怎么样?”“放心吧,郝医生,用了您给调的食谱,现在血糖控制得很好。”12月14日上午,在南和区和阳镇三张村卫生室,村民李杏章来给村医郝静波“汇报”身体情况。“现在针对很多慢性病患者,食疗是最好的方法。”郝静波说。

自2019年起,郝静波几乎年年参加培训与进修,时间短则一周,长则半年,培训内容包括急救技能、慢性病防治、公共卫生服务等。“每次参加完培训,都有很大的收获,对很多病有了更深的了解,面对患者也更有把握。”郝静波说。

“面对乡村医生能力提升需求,我们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选择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承担培训任务。”南和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健康股负责人刘虎介绍,该区通常采用理论教学与技能操作紧密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

“以前,由于村医能力不足,碰到复杂的病情,大多立即转诊。”郝静波说。如今,经过多次技能培训,他的年诊疗量超过2400人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目前已建起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基地21个,遴选648名学员进行市级全脱产培训,各县(市、区)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全员培训。针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对乡镇卫生院的临床医生、护士和乡村医生等开展理论培训和基地实践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改善医疗条件拓宽服务内容

走进平乡县河古庙镇常河镇村卫生室,100多平方米的卫生室宽敞明亮,观察、诊疗、公共卫生、药房等四室分设,制氧机、雾化吸入器等医疗器械一应俱全。“一体化改革后,卫生室医疗器械、药品配备齐全,基本能满足村民的日常就诊、用药需求。”村医孙江永说。

去年9月,该村村民孙建国突感身体不适,来到村卫生室就诊。孙江永见状,立即给患者做基础检查,发现有脑溢血的表现后,赶紧给孙建国服用药物,并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转到市医院。

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孙江永为患者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机。“现在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改善了,这病要是搁以前,没设备诊断,医生也无能为力。”孙江永感慨。

“前些年没少参加培训,也学习过报告结果的初步诊断,可当时村卫生室设备有限,没机会实践,看病依然多凭经验。”孙江永说,随着卫生室整体条件改善,医疗设备不断增加,服务内容越拓越宽,以前没底气看的病,现在处理起来有了依据,更加得心应手。

近两年,我市着力改善村卫生室硬件设施,让村卫生室配得齐、开得出群众所需药品,鼓励慢性病患者在基层就诊、检查和取药,让群众少跑腿、少花钱就能把病看好。同时,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加快电子健康档案普及应用,大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数字化医疗装备投入,通过开展远程会诊、线上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等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乡镇、村延伸。

提升村医待遇激发服务动力

“您这是闹肠炎,这几天别贪吃凉东西了。”“没事,就是普通感冒,我给你开点药,回去多喝水。”12月12日上午,清河县王官庄镇王二庄村村医宋纯甲一来到村卫生室,就开始忙着给村民看病。“不到半天,看了20多位患者。”宋纯甲说,他承担着全村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

虽然又忙又累,但宋纯甲干劲十足。这份干劲既有他作为医生的责任担当,更来自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的成效。

曾经,乡村医生“半农半医”的身份使村医队伍“留人难”,也使村医从事农村卫生事业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较为薄弱。

近年来,邢台市建立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与管理、绩效考核与奖惩、财政投入与保障等长效机制,推动了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5152个行政村,共有5470所村卫生室和6778名村医纳入一体化管理,为6403名符合条件的村医办理了养老保险,并明确因年龄偏大不具备参加养老保险条件的村医,离岗后原则上参照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办法予以补助。

“一体化改革后,不仅医疗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的薪资待遇也有所提升和保障,我有更多的精力和心思给村民看病了。”宋纯甲笑着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