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尧发现元代家族功德碑 距今736年

2022-12-05 20:10:18 星期一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河北省隆尧县文保部门获悉,文保人员日前在该县魏家庄镇公子村发现一通元代家族功德碑,此碑立于元代至元二十三年,距今已有736年。

河北省隆尧县日前出土的元代家族功德碑。隆尧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碑青石质,圆顶,高1.52米、宽0.76米、厚0.26米,外形完整。正面碑额“王氏祖先铭德之记”8个大字为篆体,正文为楷体竖写,共18行,文字清晰可辨。碑文记述了王氏祖先平生务农,勤于开田置业,对内孝养长辈、严教家法,对外怜贫济苦、广行善事的事迹,王氏后人感其德为祖先重修坟茔并立功德碑。背面文字多剥蚀难辨。

隆尧县文史学者郭英杰认为,该石碑的发现对于研究元代人文历史有较高文物价值,碑文中提及“常喻于义不喻于利,见益而常为之,每见贤而自省”等内容也为研究元代家风教育提供了文物参考。

记者:牟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