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都区东岳村:好生态结出“富民果”

2022-11-26 11:11:15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信都区东岳村:好生态结出“富民果”

本报记者高敏通讯员任付珍

东岳村村民收获蔬菜。 赵春朝摄

碧绿的西红柿挂满枝头,紫色的茄子压弯了枝条,茼蒿、生菜、小油菜长势喜人……初冬,东岳村蔬菜大棚里生机勃勃。

东岳村是一座水库移民村,位于信都区西黄村镇,背靠彩虹山,面朝川口水库,绿树环绕、碧波荡漾。然而,很长时间以来,如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东岳村村民心中的乡愁也是沉睡着的资源。

“我们村124口人,只有200亩耕地,且丘陵地块土壤贫瘠。传统农业,投资大、利润小、回款慢,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日子过得紧巴巴。”东岳村80后村党支部书记赵春朝说,村里年轻一点的村民都外出务工,常住的只有60多位老人。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进入新时代,东岳村很快找到了答案——发展特色种植。

山清水秀,又紧邻抗大路,交通便利,早晨摘的菜,中午就能摆上市民餐桌。2019年5月,河北肽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中了东岳村,流转132亩土地,建成51座冷棚,去年,在信都区水库移民管理中心支持下新建5座暖棚,采用清华大学研发的土壤还原剂和植物生命液技术种植果蔬。

“我们村空气好、水质好,再加上科学种植,产出的果蔬品质想不高都难!”赵春朝自豪地说,好生态就是东岳村最厉害的招牌。

“如今,守着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外出务工。”两年前,村民赵青山结束多年在外务工的生活,返乡种植大棚蔬菜。他负责种菜收菜,媳妇负责分装打包,收入可观。今年,他家新买了小轿车。赵青山说:“这样的日子有奔头。”

特色种植让村民人均收入翻番。村里20多户人家买了车、买了房。80后村民赵瑞雪、赵香军、赵春朝先后回乡加入到大棚种植中。赵春朝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接过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振兴乡村的接力棒。

不仅收入增加,村居环境也发生大变化,装路灯、建游园、改厕、修路,这两年,东岳村发展的脚步一天比一天快。东岳村东侧的坡地上,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游园。以游园为中心,将临近游园的房子改为民宿,修建了通往川口水库岸边的水泥路,规划了房车停车场、餐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绿水青山就是我们最大的特色。”赵春朝说,近几年,来村里采摘观光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我们要利用好生态优势,发展采摘、观光、民宿项目。前几天,又有3名村民表示要回乡参加民宿建设。东岳村越来越有活力。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