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新字当头 追风逐电

2022-11-18 09:39:23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金风科技:新字当头 追风逐电

本报记者王露橦通讯员李院红

11月17日,邢台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清理风力发电机组轴系。李院红摄

11月17日,在市开发区邢台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工人加紧组装、检测最新研发的GWH V12中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核心部件——传动链。企业负责人汤建华介绍,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离不开企业对自主创新的不懈坚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发展目标,更加坚定了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汤建华说。

作为中国风力发电设备研发与制造业的领军企业,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兆瓦级风机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与邢台市政府合作,在市开发区建设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近5年来,邢台金风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设备和风机产品持续升级。今年,经过充分论证和技术积累,企业采用全新一代中速永磁技术生产的风机整机顺利下线,凭借高可靠性、高收益率、高发电性能的优势,产品畅销山东、内蒙古、河南、山西等地,适用于陆上不同风速的多种场景。

在公司厂区附近,道路旁设置了上百米的停车位。“我们生产的风电设备都是大块头,在邢台,原材料、产品运输十分畅通。订单多时,厂区原有停车位不够用,市开发区包联干部主动帮我们协调交警部门,特意增设了停车位,为运输车辆提供便利。”汤建华说,邢台项目从立项开工、建成投产到生产运营,政府部门提供全生命周期包联服务,实现项目车间从进场清表到正式投产仅用75天;顺利解决限高限宽等交通运输瓶颈问题;争取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实施“绿色工厂”改造;促成与邢台技师学院签约,定向培养高技能应用人才……

“目前,公司已被列入邢台市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有政府部门及时帮我们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保障订单正常生产、按时交货,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轻装前进。”汤建华说,“要用好邢台的好环境、好平台,继续开展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为各行各业提供绿色解决方案,为全国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市开发区新能源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重点发展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面对未来,汤建华表示:“继续丰富智能风机系列产品,持续推进风电机组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使产品能覆盖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