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九道菇:做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链条

2022-11-16 10:51:32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图为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包装车间内,工人正在加工包装真姬菇鲜品。修振磊摄

本报记者 王露橦 通讯员 赵璐祯

金针菇、白玉菇、蟹味菇、海鲜菇……11月12日上午,位于临西县的光明食品集团河北食用菌生产基地菌株生育车间内,各类食用菌鲜品经传送带源源不断“走”进车间,“穿上”真空包装,成为商超货架的“准”成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链条的信心和决心。”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说,河北食用菌生产基地由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投资建设,是目前全球单体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今后,他们将继续发挥好龙头示范作用,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新技术产业转型。

“九道菇”的得名,是因为每袋产品要经过严格的种菌选育、基料培养、灭菌瓶栽、无菌接种、低温栽培、净化育收、生物检测、保鲜包装、冷链物流等9道生产程序。“自投产以来,生育车间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培育的食用菌品种,营养元素含量均高于市场销售的普通产品,并于2018年3月顺利实现出口。迄今为止,平均约每7天就有一个集装箱的食用菌鲜品发往国外,成为公司全面保障出口产品安全优质的一次成功实践。”王健介绍,得益于高标准、现代化的生产程序和严格的车间管理,临西县“光明九道菇”获评省十佳食用菌知名品牌,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和地区,出口欧洲、亚洲和非洲多个国家。

光明食品集团河北食用菌生产基地内,复式生产车间全部采用“立体化”方式安装,各个生产车间与加工车间皆以封闭的产品传输带连接互通。据介绍,此举使基地项目规划用地由580亩减少到306亩,土地节约使用率达47%。在实现土地节约型发展基础上,基地所使用的原料全部来自农林业下脚料,如麸皮、米糠、棉籽皮、玉米芯、木屑等,年可消化县域玉米芯1.98万吨、棉籽壳4600多吨,有效促进了当地农业资源充分利用,拉长了菌菇产业生产加工链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在这方面,我们大有可为。”王健说,截至目前,基地已实现年产食用菌鲜品6万余吨,带动当地塑料、食品加工等10多个关联产业发展。

据悉,光明集团将拓展在临西县的产业布局,未来五年,计划稳步推进现代化生猪养殖与加工、奶牛养殖及乳制品加工、冷链储藏库、现代农场等项目建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深融入基地做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链条的全过程。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