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集团:技术创新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2-11-10 13:12:37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春蕾集团:技术创新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杨煜兴通讯员 胡瑞霞

春蕾3D打印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取打印成品。

工业齿轮件正在打印中。 (图片由春蕾集团提供)

激光频频闪烁,工件层层堆积。11月5日上午,在河北春蕾3D打印产业园3D打印生产车间,伴随着核心部件激光器的节奏变换,一台台3D打印设备稳定运转,原料槽内光敏树脂被逐层固化,各种形状的产品渐次成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更坚定了我们发展3D打印智能制造生产技术的信心和决心。”河北春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芬表示,一定要抢抓国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主导产业,让3D打印焕发勃勃生机,争做全市智能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据了解,筹建3D打印产业园前,春蕾集团曾是一家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化工企业,主要生产糠醛、糠醇、树脂、酒精、饲料等产品,每年净利润上亿元。2019年起,春蕾集团带头取缔化工生产线,转型3D打印(增材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3D打印产业园。

“与传统工艺相比,3D打印技术可以解决各种复杂工艺生产制造的瓶颈问题,一次成型,降低制造成本50%以上,实现产业的技术革新。”

刘玉芬介绍,近年来,春蕾集团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增强企业发展能力,打造国内技术领先的3D打印新材料及工业扫描仪、FDM、DLP、SLA、SLM、增减材一体机等“全链条”打印设备研发生产中心,产品涉及航空航天、教育教学、汽车制造、轨道交通、医疗、船舶、电力设备等领域,开辟了智能制造新的发展空间,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逐步加快。

如今,河北春蕾3D打印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刘玉芬说,春蕾集团将采用“以商招商”方式,主动吸引国内智能制造优秀院所和企业入驻园区,建立高科技锂电池设备研发生产项目。同时,以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为依托,发展京津冀“3D产业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工业设计中心等项目,打造京津冀高端的工业化设计和3D打印产业化示范基地,高效引领智能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

看着一件件成品从3D打印机中“诞生”,刘玉芬信心十足。她说:“春蕾集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国家科技与产业发展趋势,加强产学研用,加快前瞻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发展,形成更加完整的智能制造新材料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新的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