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融合京津冀对接全国的物流强市

2022-11-28 11:51:32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着力建设“一极引领、双核驱动、三带联动、多点支撑”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布局

全力打造融合京津冀对接全国的物流强市

本报记者杨煜兴籍明泉通讯员李静

图为一列满载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沙河市货场鸣笛驶往天津港。籍明泉摄

近日,经过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牵线对接,广宗县广峰车业有限公司的自行车产品搭上开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的中亚班列。好望角物流园区现入驻物流和工商企业460余家,业务辐射全国,已成为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这为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重点。

“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联结生产、流通和消费,是畅通流通体系和强化现代产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保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商贸物流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强市和京津冀东南物流枢纽城市,着力建设‘一极引领、双核驱动、三带联动、多点支撑’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布局。”市发改委副主任赵辉说。

着眼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我市将加大建设邢台国际陆港,完善好望角物流园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推动公铁联运中心、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国际陆港承载能力,促进好望角物流园向国际陆港转型。强化综合服务功能,推进冀南国际物流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海关合作,积极开通中欧、中亚班列,全力打造集仓储、物流、加工、进出口贸易、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国际陆港。完善陆海联运体系,深化与沿海港口对接合作,拓展陆海集装箱联运、分拨、集散业务。

优化邮政快递服务质量,推进省际邮件处理中心、韵达(清河)产业园、圆通智创园等快递物流园建设,支持现有物流园区建设快递物流功能区,鼓励和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与物流企业共建快递物流园,打造辐射全国、畅达国际的快递经济圈。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扩大无人机自动分拣为代表的智能物流设备应用范围,发展“5G无人车”“智能柜无人车”等配送模式。

“我们还将提升末端服务能力,打造农村快递示范网点,加快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和消费品下乡进村渠道,到2027年,行政村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赵辉介绍。

一头连接农业基地,一头连接市民餐桌。河北宝信物流有限公司自建电商平台和物流配送系统,陆续整合200余家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组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餐桌的直供模式,确保农产品快速、安全、高效流通。

据了解,我市将进一步丰富乡村商贸物流业态,补齐县域商贸物流短板,大力推进县城商贸综合体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引导县域消费向县城集中,到2027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商贸综合体,建设改造一批购物、娱乐、休闲等业态融合的乡镇商贸中心。

一系列务实举措,吸引国内现代商贸物流头部企业加速布局邢台,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开始“加速跑”。到2027年,我市将培育形成国家5A级物流企业3家,力争现代商贸物流业增加值突破390亿元,公路货物周转量达到1200亿吨公里以上,快递业务量突破8.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突破38.5亿元,市级邮件快件分拨中心达到5个,县级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达到20个,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成为全市培育壮大新经济的重要动力源,基本建成融合京津冀、对接全国的物流强市。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