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再次驻留鹊山湖湿地

2022-11-30 11:32:24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连日来,位于内丘县的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一大批过境迁徙的白天鹅,它们成群结队地在湖中游弋、觅食,与远处起伏的山丘和蜿蜒的河道构成一幅和谐优美的生态画卷。刘继东 黄涛摄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进入11月以来,62只过境迁徙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陆续飞抵内丘县,在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保育区驻留休整。记者从内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这是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建成以来,野生白天鹅第三次到此驻留。

11月27日,鹊山湖湿地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成群结队的野生白天鹅时而展翅飞翔,时而翩翩起舞,时而追逐嬉戏,时而悠闲觅食,呈现出一幅活力灵动的冬日湿地美景。

“去年春天,我们第一次监测到,20天内,约有200只迁徙的野生白天鹅先后飞抵湿地公园,并在此停歇。今年春、冬两季,这里也成为野生白天鹅迁徙路线上的‘生态驿站’。”内丘县湿地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丽斌介绍,自2015年鹊山湖湿地公园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内丘县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开展湿地公园综合建设管理,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公园内重要的湿地植物群落和珍贵鸟类的栖息地持续得到修复,与之同时,湿地公园所在的马河流域水资源、湿地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上游水质持续净化,集湿地保护恢复、可持续利用示范、流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于一体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日趋完善。

截至目前,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主体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标准;湿地面积由158.61公顷恢复到209.2公顷,湿地率由52.8%上升到69.7%;湿地生态系统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在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维持生态平衡、改善城市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公园内维管植物由从155种,隶属于52科119属,增加到183种,隶属于56科137属;动物种类特别是鸟类多样性尤其丰富,野生脊椎动物从137种,隶属于5纲25目57科95属,增加到158种,隶属于5纲27目60科110属。

如今,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是我省南部距离首都北京和省会石家庄最近国家级湿地公园。

“我们建立了湿地生态环境监测制度,联合水务、环保等部门,密切观察湿地面积、水质变化,定期进行水质、空气等内容监测,同时依托高等院校的技术人才和资源优势开展科研监测,开展年度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动植物种类组成、种群数量、种群变化等数据,详细掌握野生动植物资源现状及变化,为湿地公园动植物的繁衍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刘丽斌介绍,经过连年监测发现,仅“三有”鸟类就有成百上千只在鹊山湖湿地安家,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在鸟类迁徙的现实中得到有力印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