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焦石佛村:“孝道小院”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2-12-04 11:45:32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 王军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学生在“孝道小院”开展主题志愿活动。高胜摄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焦石佛村“孝道小院”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二十大精神到基层 孝道小院里大讲堂”主题活动。现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起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居民和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就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开热烈讨论,谈变化、议前景,不时传出热烈掌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培育时代新风新貌”。焦石佛村“孝道小院”就是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阵地之一。

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小院”突出孝道文化和家风传承,开设孝心餐、孝讲堂、孝评比、孝家风、孝传承等精品志愿项目,每月组织系列孝善活动,表彰培育孝善典型,弘扬孝善新风。与此同时,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组建理论宣讲、俏厨娘、义务理发、健康义诊、七彩课堂等1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在“孝道小院”开展主题志愿活动,将“孝善”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融为一体,不仅传承了孝道文化、弘扬了志愿精神,更在全县打造了特色文化品牌,助力乡风文明之花开遍清河大地。

“心系退伍老兵,共庆八一生日”志愿服务走进“孝道小院”活动中,志愿者精心准备蛋糕、大锅菜等孝心餐,还请医务工作者为老人检测血压、血糖,并免费发放降糖降压药。

“炎炎夏日送清凉,心系老人送关怀”主题志愿活动中,志愿者在“孝道小院”热情洋溢的表演让在座老年人赞不绝口。演出完毕,志愿者将西瓜和大锅菜送到老人手上,老人们脸上笑开了花。

“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大会上,“好婆婆”“好媳妇”现场发言承诺将带好头、做表率,为建设美好焦石佛村奉献力量,赢得阵阵掌声。

今后,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继续在“孝道小院”开展各类惠民便民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焦石佛村党支部书记焦恩福说,将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的典型号召人、带动人,涌现出更多好人好事,进一步弘扬良好的家风、村风。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