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上花哨口罩热销

2022-03-23 09:05:23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吉祥文字口罩”“3M带阀防护口罩”“卡通人物口罩”……如今,口罩已成为我们日常出门的必需品,它不仅可以阻挡病毒的侵入,也能呵护大家的健康卫生。3月22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超市和商店发现,印有花色、款式新颖的口罩销售火热。在此,相关部门和医生也提醒市民,防病毒,建议选用医用外科口罩。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英文/图

市民:花哨口罩受追捧

当日,在中华大街一文具商店内,一排排色彩夺目,样式花哨的口罩,被整齐地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有的口罩外面印有“吉祥话语”,有的上面画着“卡通人物”,还有的是明星同款无痕“美容口罩”。每包口罩的价位在5元—20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店销售的口罩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通过面网过滤空气,一种是用活性炭吸附颗粒物。使用面网过滤的口罩中不少是一次性的,使用活性炭的口罩更换活性炭内芯之后还可以继续使用。也有口罩标明可清洗,可反复使用。

“每到周末,就属口罩卖得最快,有时一个月能卖一千包。”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样的口罩买主大多是年轻人,不少家长会给全家人都买上几只不同花色的口罩。

相比实体店的销量,网店的口罩销量早已飞速增长。记者以“花样”口罩为关键词,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到几万件商品,价格从1元到100多元不等,月销量最高达到六七万只,颜色丰富的花式口罩相当受欢迎。

医生:防病毒,建议选用医用外科口罩

为有效防护,大家出门最好佩戴口罩。但是面对市场上各类口罩,哪些口罩是日常佩戴的,哪些口罩可以防病毒呢?

“目前,最理想的口罩就是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或KN95口罩。”市第一医院医师王令敏介绍,普通医用口罩一般应用于普通的医疗环境中,防护等级较低,不能有效地阻挡病原体通过呼吸道入侵,对颗粒及细菌病毒也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医用外科口罩一般应用于有体液、血液飞溅的环境里,可以有效地阻隔大部分细菌和部分病毒,细菌过滤效率≥95%,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30%;医用防护口罩使用对象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护人员、与病人接触时。所以医用口罩都要根据使用时间进行更换。

“在公众场合防病毒,建议市民尽量选用医用外科口罩。”王令敏说,使用过的口罩可能携带大量病毒和细菌等,因此,市民使用的废弃口罩应密封后,投放到“有害垃圾”桶里。

部门:应选用正规合格的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必须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后方可上市销售,外包装、说明书上应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注册证编号等信息。”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科科长郭燕介绍,不同类型的工作人员和市民应选用不同类型的口罩,高风险暴露人员、较高风险暴露人员,防护建议选用医用防护口罩;中等风险暴露人员、较低风险暴露人员,防护建议选用医用外科口罩或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低风险暴露人员可视情选用。

“建议市民选用正规合格的医用口罩。”郭燕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