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驿站”,搭起户外劳动者“避风港”

2022-03-21 10:10:05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渴了喝杯水,累了歇歇脚,冷了进屋暖和会儿……

“爱心驿站”,搭起户外劳动者“避风港”

公益牛城·日行一善“微光力量”系列报道17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乔段段韩云青 文/图

中国石化邢台公司“爱心驿站”

茅台醇邢台运营中心的“爱心驿站”

建行邢台桥东支行“暖心驿站”

渴了可以喝杯热水,累了可以坐下休息,天冷了可以进屋取暖,电动车没电了可以充电……

这里是温馨的港湾,这里是爱心的驿站。

近年来,“爱心驿站”的出现给更多的户外工作者带来了便利,也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了温度。

服务十六万余人次 让温暖无处不在

“在这百年一遇的最爱之日,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日”“建行太贴心了,真是太感谢啦”“有这么多人一起庆祝生日,比在家过还热闹、开心”“这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生日了”……

2月22日,在建设银行邢台桥东支行“暖心驿站”不时传出欢声笑语,这里聚齐了22位“寿星”,老人们同唱生日祝福歌,共同吹灭蜡烛,许下美好愿望。

类似这样的温馨画面在这个小屋里经常出现。“我们每个月都会邀请本月过生日的老人来到我行‘暖心驿站’过集体生日,为他们送上特别的祝福。”建行邢台桥东支行的冯玲珍乐呵呵地说,能为老人们送上关爱,我们也感到快乐和温暖,敬老、爱老、尊老也是我们责任。

驿站负责人介绍道,为老年人服务的“暖心驿站”只是该行依托“劳动者港湾”的延伸,建行邢台分行的“劳动者港湾”同时也为户外工作者纾解“急难愁盼”。在去年冬天开展的“暖冬行动”中,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城管外勤、交通警察等送去了建行“暖心包”。3年来,该驿站为户外工作者和有需求的社会公众提供有温度服务16万余人次,把爱与关怀送到劳动者的心坎。

“爱心驿站”让户外劳动者有了第二个“家”

“忙了一上午,来我们‘爱心驿站’休息一下吧!”近日,环卫车司机李师傅在中国石化任泽区第二加油站加油后,被站长吴明辉拉到了便利店。

“谢谢你们加油站想着我们啊!一大早就上街,连续干活几个小时,还真有点累,能有个地方歇歇脚真好!”李师傅接过茶水说。李师傅经常来这里为环卫车加油,是这里的熟客了,自从有了爱心驿站,他们可以在这里休息、热饭,不用再在马路边将就了。

“能为他们带来一些帮助,我们感到很欣慰。”吴明辉说道,看到户外劳动者都很辛苦,所以在这里设一个“爱心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歇歇脚、喝口水”的温馨场所。

据了解,中国石化邢台公司结合各加油站具体情况,目前已完善建设“爱心驿站”10座,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巡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场所,手机快速充电、饭菜加热、试吃试饮、卫生间、简易医药箱、简易维修工具等服务,开展服务以来已服务2869人次,将爱心驿站建设成为温馨驿站、幸福驿站。

车站旁的歇脚点 劳动者的补给站

“等车的功夫还有热水喝,真的很感谢你们。”3月17日,在火车站对面的茅台醇邢台运营中心的“爱心驿站”里,拿着行李将要出差的乘客小刘捧着热水说道,今天突然降温了,风特别大,可就在这短短的等车时间里,还有个地方可以歇歇脚,让他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

“火车站这里每天都能碰见不同的情况,看到需要帮忙的,能帮就帮。”驿站负责人栗运发说道,其实设立“爱心驿站”就是希望帮助到更多的人,很多时候只是举手之劳,做的时间久了也会交到很多朋友。

“爱心驿站”不仅配备了桌椅、饮水机、充电设备等相应便民服务设施,还在内部配备了厨房和餐厅。该驿站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开放,为城市建设者、外来务工人者、城管、志愿者等有需要的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成为他们的“歇脚地、充电站、休息点、暖心窝”。

“帮你帮我帮大家,你帮我帮大家帮”这个理念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得到了帮助。现在的“爱心驿站”不仅提供暖心服务、还开辟了红色教育专区、红色书籍传阅等服务,并且为邻里伙伴、琴棋书画爱好者提供服务便利。

志愿服务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