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2的突破 去年以来河北高校“千万级”成果转化项目加速涌现

2023-06-09 08:44:29 星期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科技成果赋权改革为创新“松绑”,去年以来河北高校“千万级”成果转化项目加速涌现——

从0到12的突破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荣荣、王璐丹)近日,河北工业大学唐成春团队与天元航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手”,以氮化硼新材料研究成果为依托,研制高端氮化硼产品,有望填补国内空白,成果转化合同额达1500万元。

这是河北高校第12个“千万级”成果转化项目。而在2022年以前,这一数字还是零。

从0到12,变化源于改革。

高校院所,是创新资源的“富矿”。为从源头上破解长期以来高校院所科研人员“不愿转、不敢转、不能转”问题,2022年起,河北启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时间为三年。

河北工业大学是10家试点单位之一。该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红实介绍:“以我校为例,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长期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让老师们‘放心转’;转化收益的95%奖励老师,这在全省高校里是最高的,职称评审时还向成果转化倾斜,让老师们‘积极转’;转化方式更多样,替代‘一次性买断’,让老师们‘灵活转’。”

6月3日,记者在河北温泰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看到,每12分钟,就有一台新型供暖设备从这里下线。

设备的研发团队负责人、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孔祥飞告诉记者:“这台设备和新型蓄热材料是历时5年研发的成果,蓄热密度是水蓄热的10倍,费用比传统采暖方式低很多。”

去年6月,这项成果以1100万元完成转化。

“拿出千万元买技术,很多企业‘掏不出’或‘舍不得’。”孔祥飞说,团队和温泰集团合作中,企业只需先支付一小部分科研启动资金,之后每年再拿出利润的一定份额,总额算下来为1100万元,这样的模式让企业“买得起”好技术,研发团队也会持续提升产品质量。

目前,河北工业大学“千万级”成果转化项目已达9个,合同总额超2亿元。燕山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试点高校也实现了“千万级”的突破。

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正加快走出实验室,走进生产车间,走向应用一线。

河北工业大学吕建华团队完成全省高校首个“亿级”成果转化“大单”,将化工企业生产中“不值钱”的副产品变成“高价值”的动力电池电解液原料;石家庄铁道大学杜彦良团队与河北交投集团签约,通过突破典型地质构造城市道路塌陷灾变的共性关键技术,降低重大塌陷事故率90%以上……

“赋权改革‘赛程’过半,成效显著,让我们更坚定地为创新‘松绑’,全面融通产学研。”省科技厅科技奖励与成果转化处二级调研员王开良说,接下来,河北省将探索职务科技成果国有资产单列、先使用后付费等模式,让科技成果乘上“高铁”加快转化,让科技创新引擎动能更加强劲。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