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高新区:传承历史 以文化人

2023-06-08 09:24:26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邢台高新区:传承历史 以文化人

本报讯(记者王勇 通讯员赵菠)“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体现城市特色,提高城市知名度的重要途径,对发掘文化内涵、传承千年文脉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日前,记者在邢台高新区走访时,听到许多居民说,既要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讲好邢台故事。

热闹的广场舞、欢快的合唱队、多彩的书画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让生活在邢台高新区的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北小吕村村民胡新友在今年年初加入了区书法协会。他告诉记者,书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发展和繁荣我市历史文化、传播传统文化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协会以“学”为主,开展“以文化人”不仅仅是教授书法的技法,还通过各种书画活动讲解文字的演变、中华传统节日、过节的意义和历史是什么,倡导大家弘扬优秀传统历史文化。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给非遗项目卢氏烙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致力于烙画非遗文化的传承和推广,积极参加各类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和展览,开设烙画艺术工作室,走进校园和社会推广烙画文化。”卢氏烙画传承人、祝村镇双楼村村民卢金芳告诉记者,卢氏烙画的形成离不开邢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氛围,烙画作品古朴典雅,沉稳厚重,清秀隽永,贴近人们的生活,体现了人民勤劳、质朴、纯洁的品质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还可以带动村民创业增收。

“传承优秀文化,培树文明风尚。我们村一直都流传着三台山孝贤的故事。现在我们还经常拿这些故事教育孩子们要尊老爱幼,孝敬老人,让优秀的历史文化代代传承下去。”双楼村村民赵叶荣说。

“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邢台高新区群众纷纷表示,要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擦亮“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