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区:打造和谐善治的文化之城

2023-06-05 09:09:49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宋博远)“任泽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和合文化的发祥、传承之地,也是革命老区、红色故土。”日前,记者在任泽区走访时,听到很多居民说,要以全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打造和谐善治的文化之城,全面展示任泽文化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

傍晚时分,北章固社区居民杜瑞卿来到街头游园任泽园里散步。“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公园练习太极拳。”杜瑞卿告诉记者,王其和太极拳起源于任泽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不但深受当地人的喜爱,还传遍全国及欧美、日本等国家,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已经成为任泽文化的一个符号。希望任泽区能用好这个文化资源,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

“任泽区是革命老区,应充分挖掘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并大力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任城镇北街社区居民马顿告诉记者,他参观冀南革命纪念馆很多次,每次都让他深受教育。任泽区还以冀南革命纪念馆为中心修建了人民公园,公园绿化非常好,他经常沿着公园健身步道散步。

“虎头鞋是邢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们村一直有着做虎头鞋的习俗,很多人靠制作虎头鞋走上富裕路。”大屯乡三北张社区居民邓永宾告诉记者,他们在虎头鞋制作技艺传承人尚孟青的带领下,一起闯市场。制作的虎头鞋系列产品除了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外,还有一定的观赏价值、美学价值、民俗价值和收藏价值,帮助很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采访中,很多当地群众表示,文化赋予一座城市独特的魅力,要挖掘、整理、传承、弘扬好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