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2023-06-02 11:34:50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我市空气质量在全国地市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24位次

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本报讯(记者王帅薇通讯员陈思佳)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良好开局,空气质量在全国地市排名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截至5月30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3,同比下降3.6%,在全国地市排名较去年同期提升24位次,省内11个地市排名第5。PM2.5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PM10浓度9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

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站位,坚决扛起大气治理政治责任,把大气治理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锚定目标,全力攻坚,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在加强整体谋划上,我市研究制定2023年大气治理方案和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大气污染深度治理4个专项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措施及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聚焦企业管控、全域控尘、机动车污染防治、臭氧治理等,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深挖减排潜力。对工业减排,始终坚持总量控制,一企一策、日控日管。强化重点因子管控,确保NO2和VOCs比例达到合理区间,降低臭氧浓度。在全域控尘上,全市完成样板工地111家(共482个),完成2689个国、省、县公路平交道口硬化,534条重点道路全部实现冲洗湿扫全覆盖。在机动车污染防治上,先后完成462辆重型货车、86辆商砼车、1097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新能源替代;引导每日过境的2.1万辆货车绕行高速或大外环。

同时,我市还持续强化服务,实施科学精准执法,组织行业技术专家和执法人员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全面提升企业污染治理能力,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

随着夏季高温时段来临,我市将以臭氧管控为重点,盯紧VOCs、氮氧化物等臭氧污染前提物,重点抓好重点项目推进、VOCs减排、车辆管控、精细管理等工作,全力改善空气质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