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

2023-06-01 10:29:41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理性选购儿童用品、安全乘坐游乐设施

本报讯“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又将迎来儿童用品的消费高峰。5月3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要理性选购儿童玩具和儿童服装、儿童食品等,乘坐游乐设施要把安全放到首位,消费时要注意“四看”。

购买玩具要注意查看3C认证

玩具是孩子们的最爱,家长在为孩子购买塑胶玩具、电动玩具、童车等玩具时,一定要看是否有“3C”标志,如对玩具上CCC标志有疑惑,可登录“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强制性产品认证”进行查询验证。

合格的儿童玩具,外包装除了“3C”认证标识外,还要标注生产厂商信息、玩具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信息,家长还要特别注意外包装上标注的适宜年龄和警示语,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

家长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无检验合格证明、无中文标签、无生产厂名厂址的玩具,谨慎购买小零件过多、颜色过于鲜艳的玩具。对于盲盒类和电子类产品,家长要引导孩子理性选择,谨慎购买,避免其对儿童造成不良影响。

选购童装要注意查看成分标签

婴幼儿的皮肤娇嫩,选购服装时一定要注意质量。成分标签就是服装的身份证,家长为孩子购买婴幼儿服装时除了看颜色、款式,还要注意查看衣服上的领标、合格证(吊牌)和水洗标。

家长尽量选择浅色、无印花或少印花的纺织品,防止印染过程中有害物质残留。谨慎购买带有塑胶类、金属类、木制品等材质装饰物过多的儿童服装。

选购儿童食品注意查看食品标识

家长选购儿童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包装上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地址等基本信息,不要购买来历不明或流动摊贩销售的“三无”食品。注意查看是否适合儿童食用,食品包装密封是否完好,真空包装食品要注意查看是否出现漏气、胀袋等现象。

理性购买标有“儿童专用”“幼儿”等字样的食品。购买进口食品时要留意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经销商信息和激光防伪的“CIQ”标志,不要盲目相信“高颜值”的网红产品。家长要注意科学、合理搭配饮食,做到营养均衡,少吃高糖高热量的零食和冷饮。

乘坐游乐设施查看安全标识

家长带孩子乘坐大型游乐设施时,要注意查看游乐设施是否张贴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不要乘坐未经定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大型游乐设施。乘坐时要仔细阅读乘坐须知,了解乘坐规则,系好安全装置,不得中途解开。入场后,严格按照指示进行操作,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设备未停稳前不要抢上抢下,乘坐前一定要在安全栅栏外等候。

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理性消费,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向经营者索要消费凭证并保留。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申诉举报热线维护自身权益。(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平通讯员 王彦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