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发现清代乾隆年间古石碑 见证冀中南迁民历史

2023-05-25 09:45:08 星期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5月24日电 据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文保部门24日消息,工作人员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河郭镇梁牌村发现一通清代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所立古石碑,碑文全称为“重修祀堂碑记”,距今已有279年历史。

  新发现的古石碑为青石材质,高200厘米,宽70厘米,厚23厘米。该石碑两面书文,碑阳文字字体为楷体,共524字,字迹清晰,详细记述了梁氏先祖自明代永乐年间从山西榆次迁居河北南和,东西两院的繁衍发展情况以及家风家教、家族著名人物、修建祠堂的过程。

  同时还记载了梁氏家族自建成祠堂以来,每逢重要节日、农业丰收和家族重要事项,相聚于此告慰先祖,以此增强家族的凝聚力和亲合力。碑阴为梁氏家族姓名,由于雕刻文字较浅,文字较模糊。

  据河北省邢台市文史专家兰剑辉介绍,在冀中南平原一带,大部分家族是明代从山西移民而来,为增强家族的凝聚力和亲合力,家族建祠堂纪念先祖比较普遍。该石碑的发现,对研究明清时期冀中南地区的迁民历史、行政区域变迁、社会文化、民风民俗等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完)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