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千年文脉 展运河新韵

2023-05-24 09:32:41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文静通讯员张倩)初夏时节,游走在清河县大运河畔油坊码头,悠悠碧水,古韵新风,美不胜收。流经清河的京杭大运河卫运河段长达18.9公里,途经12个村,南经油坊镇二哥营村入境,北至油坊镇渡口驿村出境。

除京杭大运河外,历史上隋唐大运河也曾从清河穿过,现已埋藏于地下。千百年来,大运河一直影响着清河的民俗民风和清河人的商贸思维。随着海运逐渐增多,流淌千年的大运河北段开始断流停航。20世纪70年代,流经清河的卫运河也失去了往日的喧哗。

“大运河不仅仅是一条河,还是清河的精神文脉。我们深入挖掘和丰富运河文化内涵,传承运河文脉、唤起运河新生,让大运河精神历久弥新,绽放永恒魅力。”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郝军峰说。近年来,清河县积极做好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重点打造文化运河、生态运河、旅游运河、经济运河。在京杭大运河所在地油坊镇、隋唐古运河所在地葛仙庄镇,初步谋划了清河县大运河民俗文化博物馆项目、大运河水工遗产展示园项目等10个项目,用活大运河资源,让大运河文化带更加流光溢彩、造福人民。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