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发布今年夏季气候趋势预测

2023-05-17 08:54:33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市气象局发布今年夏季气候趋势预测——

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4成气温偏高

本报讯这两天我市被高温天气笼罩,那么,今年夏天的天气走势如何?近日,市气象局发布的今年夏季气候趋势预测显示,预计今年夏季(6月—8月),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4成,雨季开始日较常年偏早,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多局地短时强降水过程,盛汛期出现极端强降水可能性大;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

据介绍,我市夏季受印度低压和强大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天气炎热多雨,是降水量最集中的季节。6—8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12.8毫米,占全年降水总量的64%;全市平均气温为26.3℃。我市夏季降水年际变化很大,降水量最少年份出现在1997年为106.7毫米,最多的年份前五分别为1963年771毫米、1956年702.3毫米、1973年671.3毫米、1996年522.3毫米、2021年513.6毫米。

预计今年夏季,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的312.8毫米偏多2~4成,为380~440毫米。雨季开始日较常年偏早,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多局地短时强降水过程,盛汛期出现极端强降水可能性大,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可能有较重汛情。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的26.3℃偏高0.5~1℃,为27℃左右。

预计今年夏季,河北省夏季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同期的332.7毫米偏多,中北部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多1~2成,其他地区较常年偏多2~4成。预计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7月22日偏早,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多雨时段主要发生在7月中旬到8月上旬。预计全省夏季平均气温整体较常年25.2℃偏高,南部大部分地区偏高0.5~1℃,其他地区气温接近常年。阶段性高温主要出现在6月到7月上旬,高温日数接近常年。(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平)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