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需要什么流程?

2023-05-16 10:14:56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加装电梯需要什么流程?

市民咨询:我住在七里河阳光水岸小区。10多年前,我结婚时在这里买的房子,当时因为经济有压力,就选购了楼层较高相对便宜的单元房。如今,家中老人已经70多岁,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2岁,一家老小上下楼非常不方便,换购其他房子也存在困难。我的邻居和我一样也有同样的问题。现在,政府政策越来越好,想问问,如果住宅楼房加装电梯需要如何走流程?

部门回复:接到读者打来的热线后,记者联系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印发的《邢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中明确,申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符合以下条件:既有住宅应当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既有住宅符合城市规划并满足建筑结构、抗震、消防等规范和标准;单位产权的房屋须征得单位同意并出具书面意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征求所在单元全体业主意见,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同时,根据《实施细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及使用维护费用由拟加装电梯服务范围内的业主共同承担,具体按照书面协议中的分摊方案执行。《实施细则》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住宅小区、幢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

《实施细则》要求,各县(市、区)应在行政审批局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绿色通道,指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受理窗口。

该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如有加装电梯的需求,可以先到所在小区物业咨询,再按照以上相关流程到相关部门提出申请。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晓英)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