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景良:汩汩清泉满满回忆

2023-05-16 09:50:48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宋景良:汩汩清泉满满回忆

我家住在市经开区武家庄村,村边是邢台著名的沟头泉。我在沟头泉边长大,这里是我儿时的乐园。

历史上,沟头泉一带被称为“水海”。曾经,以沟头泉为中心,方圆十里全是水域。泉水东侧,有一条宽阔的河,泉水源源不断向东奔流。两岸18个村庄的生活用水、农田灌溉,都靠这里的泉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沟头泉水面广阔,水里随处能看到泉眼,水花带着细沙向上喷涌,周围是成片的芦苇、荷花,栖息着各种水鸟,岸边还有小树林,风景秀丽。夏季,这里是邢台市民的天然游泳池,儿时我经常同小伙伴到这里嬉戏,跳到水里瞬间感觉透心凉。游完泳,拿网兜在水里一捞,就能捞到鱼虾,家里的餐桌上总有美味的鱼虾,当时城里的人都羡慕我们日子过得好。冬天,天再冷沟头泉的水也不结冰,汩汩冒出的泉水在冬天是温热的,水汽在水面上形成一层薄雾。

我们村有2000多亩地,一多半田地都生长着芦苇。用芦苇编织席子成了村里主要的副业,村民平添了不少收入。其余八九百亩田地里,种一季小麦,插一季稻。别看种粮食的地不多,但靠着沟头泉,粮食产量年年全县前三名。用天然泉水种植的水稻碾出的稻米香甜可口。由于靠水,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着鸭子,这里就是“北国江南,鱼米之乡”。

1986年沟头泉第一次断流,之后的30多年间,也曾有过复涌,但都时断时续,未能满溢成湖。近几年,我市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再加上雨水充沛,沟头泉恢复了昔日的风采,从2021年至今没有断涌,现在最深处能达40多米,水域面积350多亩,村民们十分欣喜。

前几年,市里规划建设了沟头泉公园,海洋馆、景观台、环湖道……沟头泉风光更加宜人,我也成为一名护园人。曾经沟头泉养活了附近十里八乡的人,现在它回来了,我们一定要把它保护好、建设好,让它惠泽后人。

本报记者高敏整理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