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创城行动顺利推进

2023-05-14 10:13:24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市住建局: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创城行动顺利推进

本报讯(记者谢霄凌 通讯员邱尧)自我市开展创城行动以来,市住建局对标全市创城行动重大专项工作任务,组建工作专班,盘好资源家底,建立问题台账,定期开展督导,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市住建局根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结合专家意见建议,完善了《邢台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保障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形成了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形象进度工作台账,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管理。

“我们全面盘点了我市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对新增资源普查挖掘和已公布名录保护对象进行了梳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家底清、底数明’。”据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宝战介绍,我市古城保护范围内现有历史文化街区4个(古官道、北大街、羊市道、天宁寺),历史文化风貌区1个(马市街),历史建筑31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现有登记历史建筑223座,文物保护单位52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179项。

按照市创城行动重大专项工作要求,市住建局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制定了督导巡查方案,不定期对古城保护范围内历史建筑、文保单位等保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巡回督导,详细了解保护对象在保护、修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走访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台账管理,挂牌督办,定期要账。

“市住建系统围绕物业管理提升,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持续督导检查,督促物业企业对服务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治理提升,确保小区整体环境整洁有序。”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苑宗辉告诉记者,该局聚焦解决“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多方参与的物业服务长效机制,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推动物业行业不断创新探索高品质、多样化物业服务,为广大群众营造文明有序、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我市还开展了住宅小区高空“飞线”充电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疏堵结合”原则,组织对辖区范围内住宅小区逐一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不遗漏。同时,加快推进住宅小区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消除小区内高空“飞线”充电现象。

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住建局坚持基础类应改尽改的原则,完善基础设施,做到路面硬化、平整,排水设施完善,墙体立面无破损,照明设施完好,消防、物防、技防、人防基础设施和集中充电桩、晨晚练活动点、健身运动器材等便民设施完善。今年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98个,建筑面积135.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0046户。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