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两办”印发《深入开展讲大局、懂业务、重服务、有活力“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2023-05-11 10:20:12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昨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深入开展讲大局、懂业务、重服务、有活力“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提升市直党政机关和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队伍战斗力、执行力,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投身“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十四五”期间深入开展讲大局、懂业务、重服务、有活力“四型市直机关建设”活动。

《实施方案》明确,即日起,全力建设严守规矩、务实担当的大局型机关。要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自觉把政治规矩挺在前头,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自觉把本部门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推动,主动打破部门利益壁垒,自觉做到全市“一盘棋”。落实力和执行力强,严格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不回避矛盾和问题。遇到任务主动认领、敢于担责,部门之间、同事之间不推诿扯皮。

重点整治:抓班子带队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干部队伍出现违纪违法问题。执行力不强,工作中存在本位主义,以部门和个人利益来定取舍,贯彻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主动性不够,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怕担责、怕麻烦、怕惹事,矛盾上交、责任下推。团队合作精神差,习惯推诿拖延、贻误工作。谋划推动工作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部门工作长期没有亮点。

全力建设立足专业、精准高效的业务型机关。要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重视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提升,做到政策熟、业务精。善于研究掌握上级和我市出台的重大政策、重要文件和国内外前沿信息,制定政策文件严谨规范、前瞻性强,对下指导工作精准有力、事半功倍。能够圆满完成承担的本职业务指标,在全省本系统考核评比中名次靠前。

重点整治:不深入钻研本职业务,工作不求甚解,“一问三不知”,不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业务支撑。不积极主动研究、对接上级政策,争取项目、资金存在“等靠”思想,行动慢半拍,错失机遇。政策水平低,不能对服务管理对象提供精准指导。公文、材料等基本机关技能标准偏低,粗枝大叶、得过且过。

全力建设下沉基层、亲商便民的服务型机关。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动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群众和服务管理对象满意度高。注重调查研究,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主动帮助指导基层解决困难,与县(市、区)形成工作合力。外联意识强,善于开放招商,尊重民营企业,自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执法部门寓监督执法于服务之中,主动服务联系企业,营造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

重点整治:官僚作风和衙门习气重,有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管理、轻服务,群众意见大。不深入基层掌握真实情况,脱离实际发号施令乱指挥。外联招商和接待考察缺乏热情,亲商爱商护商意识欠缺。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过程中效率低下,甚至为政不廉、吃拿卡要。

全力建设注重形象、开拓创新的活力型机关。要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精神面貌昂扬向上,机关运转科学高效。谋划和推进工作有章法、责任清,发短文、开短会、讲短话,作风硬朗,落实结果一盯到底。注重机关文化建设和职工人文关怀,干部职工队伍内生动力强,富有凝聚力。遵守公务人员礼仪和行为规范,塑造阳光自信、清爽明快、作风干练的机关干部形象。

重点整治:缺乏创新思维,思想守旧、锐气不足,习惯于惯性思维,格局小、眼界窄。做事拖沓、态度慵懒,整体作风松懈散漫,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机关运转繁文缛节多,文山会海、效率低下。干部职工不注重个人形象修养,言行举止不得体,群众评价低。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