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泉城的“光明使者”

2023-05-08 10:04:16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太行泉城的“光明使者”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国网河北邢台供电公司

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在这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蓄势腾飞的太行泉城、美丽邢台,有这么一群人:风雨天别人往家赶、他们往现场跑;酷暑天别人钻空调屋、他们住变电站;节假日别人阖家团圆、他们到岗位值班……有人称他们是百米杆塔上的“蜘蛛侠”,有人称他们是高压线上的“带电超人”,还有人称他们是服务企业的“电保姆”……他们就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国网河北邢台供电公司的广大员工。

该公司认真落实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和邢台市委、市政府部署,紧紧围绕邢台经济发展需求,以建设一流现代化能源强企为目标,以清洁能源服务太行泉城、美丽邢台。

高压线上的“带电超人”

“一天下来要换三身衣服,能拧出半盆汗,可咱出汗客户就不会停电。”5月1日12时多,刚从绝缘斗臂车下来的邢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张朝辉脱下湿透的衣服,笑着说。不久前,他所带的团队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所在班组被授予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他们,被客户誉为高压线上的“带电超人”。

带电作业,是提高供电可靠性重要举措。近年来,邢台供电公司坚持“能带不停”理念,全面推广带电作业,减少停电次数,提高客户用电满意度。

2022年7月29日,在10千伏北水Ⅱ线左岸春天东配电室,几个身穿防电弧服,戴着一体式防护头盔和三防手套的人,正在忙碌着。这是邢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侯志勇和同事在不停电加装智能配变终端。当时正值三伏天,39℃高温、2平方米狭小空间,又是带着面罩工作,20多分钟,大家喘气都困难,汗水往眼睛里流得睁不开眼,平时半个小时就干完的活儿,硬是1小时才干完。这时,一位一直远远观望的孩子走过来,从背包里拿出一瓶水,说:“‘宇航员’叔叔,辛苦了,喝点水吧!”侯志勇顿时湿润了双眼。

不停电的背后,是张朝辉和同事们数千次与1万伏电压的“亲密接触”,是侯志勇和同事们双手磨出茧、汗水摔成瓣、每天12个小时的登杆苦练,更是“带电超人”对“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的最好诠释。

为了践行“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邢台供电公司“带电超人”24小时待命,只要符合条件的作业现场,无论酷暑,哪怕寒冬,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汗湿衣襟是工作常态。他们发扬工匠精神,大胆创新,不断采用新技术、新方法,配网不停电作业覆盖面始终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以来,该公司共实施配网不停电作业5604次,累计减少停电106万时·户数。

不停电作业,只是邢台供电公司保障电力供应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公司定期开展重要输电通道、电厂送出线等关键设备特巡特护、森林草原防火等行动,及时消除电网隐患,顶住了超40度极端高温及多次强降雨冲击,成功应对578.2万千瓦最大负荷挑战,保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连续4年实现无拉闸、不限电。

优化营商环境的“电保姆”

2023年元旦,正当人们欢度新年时,位于市区南部的110千伏祥和变电站施工现场却一片繁忙:挖电缆沟、架线、电气安装……虽然气温零下十几度,但施工人员脸上却淌着汗,一刻不闲,确保尽快投运,服务邢台经济开发区发展用电需求。

为推进工程进度,邢台供电公司在保证安全前提下,以“轮岗制”三班倒,昼夜施工。时值三九,地面冻得硬邦邦,一锹下去,震得手疼。在十几米高的铁塔上制作电缆头,刺骨的寒风更是把手吹僵、把脸吹裂。可再苦再累,施工人员从未停歇。他们战严寒、斗霜雪,披星戴月,终于在腊月二十七顺利投运,以行动支持了邢台经济开发区的提档升级。

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2022年以来,邢台供电公司以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为指引,以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为目标,全面落实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部署,紧紧围绕邢台开发区提档升级等重点工作,紧跟项目用电需求,开工建设220千伏隆尧西等7项、投产110千伏良舍站等8项重点工程,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电网的同时,该公司持续优化服务举措,组织开展“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客户大走访活动,通过零距离、心贴心的沟通服务,主动对接企业用电需求,用心用情做好供电服务工作。

“增容手续办得快,项目扩建用电不愁了!”3月30日,沙河市闽都紧固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该公司负责人张进胜正指挥工人为扩建做准备。一个月前,邢台供电公司开展客户大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因扩建需要6000千伏安增容需求,当天即启动“即来即办”办电流程,现场答复供电方案,明确对接项目经理,不到一月就增容通电,比客户计划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去年以来,邢台供电公司联合多家公共服务企业,集体入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站式”办理水、电、暖更名过户等业务1100余笔,让客户只进一个门就能办完多件事。他们变“项目等电”为“电等项目”,建立“项目长”“供电单位负责人+项目经理”双联络机制,实施中小微企业“三零”、大中型企业“三省”服务,持续简化办电环节,提升接电效率,高、低压接电时间分别缩短20%、11%,助力企业节约投资1.2亿元。2022年,该公司在全省营商环境“获得电力”评价排名领先,获得邢台市公共服务行业满意度评价第一名。

永不褪色的“庆祥”党员服务队

“这次来,我就是想再看看庆祥,告诉他现在子旺一直在帮我!”“五一”前夕,邢台供电公司迎来一位特殊客户。他是已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庆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赵庆祥帮扶10多年的老人。

赵庆祥生前扎根抢修现场23载,上门服务千余次,连续15年与队友帮扶16户老人,为客户挽回资产上百万元,以他名字命名的“庆祥”共产党员服务队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是邢台供电公司一张金字名片。如今,庆祥队友李子旺扛起了这面旗帜,创新“庆祥帮办”服务品牌,与199名老人及行动不便的客户建立帮扶关系,开展上门帮办223次、延伸服务148次。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哪里有电力故障,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2022年8月7日,邢台遭遇强降雨,李子旺接到通知,10千伏豫北线跳闸,3个村、9个小区停电。故障就是命令!他立即带领队员冒暴雨出动。

“前面车子走不了,大家蹚水走,注意别被树枝砸着!”李子旺边说边和队员蹚水寻找故障点。暴雨模糊了双眼,树枝砸了肩,有人腿被划破,有人脚被泡肿,可没一个人退缩!故障点终于找到。原来是北郭庄社区一处变压器被大树砸中,雨水将变台冲了个大坑,脚扣固定不牢。“大家搭人梯上!”李子旺带头跳入水坑,随后,一名、又一名队员跟着搭起人梯。经过一个半小时紧张作业,恢复了供电。“来电了,这么快就来电了!”灯光亮起,人们欢呼起来,李子旺和队友顾不上喝一口水,赶紧奔赴下一个任务现场。

正是捧着这颗一心为民滚烫的心,“庆祥”共产党员服务队“有呼必应、有难必帮”“善小而为之”,全力做好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着力打造为民服务的先锋旗帜。2022年以来,他们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党员服务队优势,围绕复工复产、春灌等,开发18项数字产品,为政府提供数据支撑,助力经济发展,收到政府批示、感谢信25次,以实际行动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涌现出26个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河北工匠、邢台市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

五月的太行泉城,焕发蓬勃的生机活力。国网邢台供电公司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热爱邢台、扎根邢台、奉献邢台,为工业立市、文化兴市赋能助力,为建设“太行泉城、美丽邢台”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光明……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