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河北新河:“一块电池”释放县域经济潜能

2023-05-07 10:01:47 星期日  来源:新华社

位于河北省新河县的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一片片电极板经过包片、铸焊、胶封等工序后形成新能源电池半成品。

“开年以来,公司订单量充足,各条生产线‘拉满弓’生产,一季度产值达5.8亿元。”该公司总经理杨绍坡说,公司去年生产各类动力电池和新能源电池2450万余只,为进一步释放产能、满足市场需求,今年将投资5000万元实施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等项目。

在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检测产品。新华社记者张玮华 摄

与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是邢台松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旧蓄电池经过分拣、拆解等工序后,成为塑料颗粒、再生铅等产品,可重新用于超威或其他企业的电池生产。目前公司正在试生产,正式投产后年处理废旧电池及含铅废物综合利用量将达30万吨。”公司总裁助理李辉介绍说。

初步形成的超威—松赫电池生产、废电池回收及处置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全链条闭合循环体系,正是新河县发展新型电池和循环经济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河县突破工业底子薄、产业集群规模偏小等问题,全力推动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及其回收利用全链条体系的研发和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新动能。

“得益于龙头企业招商行动计划,新河县目前有新型电池和循环经济产业类项目17个,2022年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66%。”新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立朝说,“预计2023年投产相关项目8个,产值将达到62亿元。”

新河县新型电池和循环经济产业园。新华社记者张玮华 摄

在投资2.6亿元的巽欣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智能生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机器轰鸣,建设如火如荼;在投资6亿元的玥腾新能源锂离子电池梯次及再生综合利用项目施工现场,一期厂房主体已经完成装修,工人们正在对功能分区进行细化处理……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新河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6.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7.1%。接下来,围绕培育京津冀最大新型电池和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的目标,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切实提高产业聚集度。到‘十四五’末,新型电池和循环经济产业有望实现年产值超200亿元。” 新河县委书记韩非说。(记者岳文婷、赵鹏昊)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