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耀“火焰蓝”

2023-05-04 09:43:18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青春闪耀“火焰蓝”

——记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安路特勤站团支部

本报记者籍明泉通讯员 张磊

在美丽的太行泉城,有一个优秀的青年集体。作为“逆行者”,他们永远面对最艰险的前路,枕戈待旦、无惧无畏;作为“守夜人”,他们总是出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身为新青年,他们活力四射、斗志昂扬,以最坚硬的脊背与最温暖的怀抱,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他们,就是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安路特勤站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一群平均年龄26岁的“火焰蓝”。

成立于2010年的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安路特勤站,现有消防救援人员37人,其中团员13人,是市消防救援尖兵和拳头队伍,更是我市综合救援和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首选力量。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安路特勤站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新形势下,特勤站团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抓实团员青年教育,不断强化团员青年素质建设,着力构建“经常性教育打基础、主题教育补弱项、党史团史教育传血脉、职业精神教育严纪律、团日活动强信心”的“五位一体”思政教育格局。建立红门广播站、建成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首个“习语花园”、高标准建设书吧式团员学习园地和红色文化长廊等场所,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提供丰富载体、增强育人实效。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特勤站团员青年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加快“拳头”和“尖刀”力量生成,千锤百炼铸忠诚,赴汤蹈火为人民。在“10·21”京港澳高速液化天然气槽罐车泄漏事故、增援吉林黑龙江等地排涝抢险、增援河南“7·21”抗洪抢险等救援任务和等级安保任务中打头阵、冲在前,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贡献青春力量。近年来,1人荣立二等功,6人荣立三等功,50余人荣记嘉奖,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比武扛红旗、任务当先锋、转型走前列”既是发展所需,也是使命召唤。改革转制以来,该站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结合辖区实际,将战斗力量划分为灭火、应急救援、地震救援、水域救援基本功能编组和紧急救助小组,有效提升了专业救援能力。同时,坚持从严、从难、从实战需要出发,全体队员刻苦训练,组织青年骨干积极参加水域救援、地震救援等专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质,实现了80%以上的队员一专多能,荣获2021年全市春季比武第一名、全员岗位练兵第一名。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