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硬”技术守卫设备质量

2023-05-02 09:47:59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以“过硬”技术守卫设备质量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建投沙河发电公司管理工作师卢洪伟

本报记者 王帅薇

“压力参数在技术规程所规定的范围内,转动设备的振动值也未超标……”4月28日上午10时,河北建投沙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管理部可靠性管理工作师卢洪伟像往常一样,带着问题清单对正在运行的火电机组各项设备进行现场检查。

卢洪伟刚检查的这两台机组投产以来,曾连续4年无锅炉爆管等焊接问题,创造了安全运行记录。

1996年,卢洪伟被分配到该公司汽机分场做高压焊工,那时的他刚满18岁。“焊接作业是一项细活儿,尤其需要耐心对待、勤加练习,才能避免最基础的缺陷。”卢洪伟表示,那时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练就精湛技艺,以“过硬”的技术筑牢机组设备第一道防线。

凭着勤学苦练和不懈的努力,卢洪伟渐渐在公司中崭露头角。2003年,河北省举行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他凭借高超技艺获得大赛第一名,被授予“河北省焊接技术状元”称号。紧接着,他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被授予“全国优秀选手”奖。日前,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路走来,他逐渐成长为该领域的“生产技能专家”,曾为华能集团上安电厂300MW机组、天津大港电厂300MW机组、国华陕西神木电厂等多个大型项目提供技术援助。

“要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卢洪伟转向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后,依旧不忘初心。他结合十多年的一线实践经验,编制了《金属技术监督及焊接管理办法》,为2×600MW空冷机组工程建设施工过程质量管理打下良好基础。后来的验收过程中,两个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近6.9万道安装焊口无一泄漏,一次合格率均达99.6%以上,高于创优质量目标1.63个百分点以上。

以匠人之心把专业做到“极致”。高压焊工出身的卢洪伟,始终保持一颗匠心,把技术融入专业,融入管理,融入工作中。“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个不起眼的小焊点关乎整个机组安装投产的成败,我的经验就是尽可能从源头上杜绝。”在技术上,卢洪伟追求精益求精;在质量管理上,他秉承“零缺陷”管理理念,组织完善公司缺陷管理标准和相关考核细则,全年主动发现消除缺陷的比例大幅提高,缺陷总量同比下降23.66%,为投产以来历史最低值。

2022年,卢洪伟编辑《600MW机组缺陷管理经验暨典型缺陷分析》一书出版发行。该书进一步总结经验,汇总整理了机组投产以来设备典型缺陷,对火电机组设备缺陷管理起到较强的指导意义。“把好设备质量大关,是助力企业产品生产和服务社会的基础。我会一如既往用心守护好工程设备的每一环节,为工业化质量强国贡献一份力量。”卢洪伟语气坚定地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