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江:讲好马刨泉故事建设美丽西河村

2023-05-02 09:46:21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张永江:讲好马刨泉故事建设美丽西河村

我祖祖辈辈生活在信都区西黄村镇西河村,前几年当选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我们村旁有一眼清泉,叫马刨泉。它有一段传奇故事,在我们村世代流传。

小时候,常听老人们讲:战国时期,魏国将军蔡仲带兵伐夷,战败被俘。在邢台关押期间,趁人不备脱逃。夜里,骑马沿邢台至山西商道一路向西,来到一座大山的半山腰。就是现在我们村的后山。当时这里人烟稀少,树木茂盛、杂草丛生,人称“黑龙关”。沿着崎岖山路行至此处,已是人困马乏,加上有伤,身体异常虚弱。蔡仲勒住马缰,下马在这里休息。此时,战马又饿又渴,它用两只前蹄四下扒刨,没想到竟然刨出了湿漉漉的泥土,不一会儿,有水慢慢浸出。蔡仲急忙起身,清理战马刨出的小坑,水越来越多,越来越清澈,不多时便溢出坑外,蔡仲捧起泉水连饮数口。体力稍稍恢复后,蔡仲牵马离开,其不时回望那汪战马刨出来的“救命水”。这眼清泉为战马所刨,后人将它称为马刨泉。

我们村的村名与马刨泉也有些渊源。马刨泉水量不大,但无论旱涝常年有水,泉水汇入山下小河,经八里岗并入蚂蚱河。又因这条小河在蚂蚱河的西岔,被叫作小溪河。我们村便被命名为小溪河村,后来人们为了简便,便称之为西河村,沿用至今。

我们村里这条小溪河,是市区七里河的源头之一。小溪河的最上面,便是马刨泉。我曾在一本地方志中看到:七里河“源出城西北九十里黑龙关东口之马刨泉”。

上世纪50年代,邢和路从我们村旁经过,马刨泉被掩埋在路基下,原貌不可见,但泉水依然汩汩流出,穿过我们村,不仅浇灌着农田,也为村里带来一道美丽的风景。

去年,我们村成立了邢台玄英至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打造太行泉城之际,我们规划重修马刨泉旧址,挖掘马刨泉和明朝吏部尚书王本固幼童时代在凤凰山上学求知的故事,利用村里石头房建设民宿,发展休闲旅游业。

本报记者高敏

通讯员任付珍整理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