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呵护生命

2023-05-01 10:45:05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用爱呵护生命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清河县中心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主任医师顾翠英

本报记者谢霄凌

“昨晚休息得怎么样?吃东西怎么样?”每天早晨,在清河县中心医院老年病科里,总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交班、布置任务、讲解分析前一天患者情况、查房……

她叫顾翠英,是清河县中心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从事医疗工作30年来,拓展学科建设,立足于“医+养”结合,壮大科室医疗团队,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今年,顾翠英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天下午,终末期患者武老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呼吸呈双吸气,缓慢而无力。

具有丰富医疗经验的顾翠英知道,老人到了将要离开的时候。

之前,顾翠英已和家属充分沟通病情,介绍了安宁疗护的相关理念。

“当任何治疗都无法逆转生命退场时,安宁疗护对患者及家属而言,是最积极有效的办法。”顾翠英告诉记者,这种方式通过给予患者支持、照顾,缓解其身体和心理上的痛苦,让他们有尊严且舒适地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

多年来,顾翠英带领团队逐步开展了老年康复、老年综合评估、安宁疗护等医疗服务,收治压疮患者,其中I、II、Ⅲ期压疮治愈率达到100%,IV期压疮治愈率90%以上。针对老年患者的饮食特点,开设了医疗膳食配制室,提供精神心理咨询及诊疗。截至目前,老年病科共收治患者约5000人次。

老年病科的床位由最初的56张扩展到178张,入住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比例达90%以上,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专家。”顾翠英常常用这句话教育科室的医护人员们。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下,她更是冲锋在前,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

去年4月,顾翠英被确诊为“乳腺恶性肿瘤”。身为医生,第一次与“患者”身份对调。一方面她深知病情的凶险,另一方面又挂心病区的上百位老人。

手术后,顾翠英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

顾翠英说:“这点小病打不倒我,战胜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正面的情绪和充实的工作。”

30年的坚守和奉献,为顾翠英带来了荣誉无数。她曾三度荣获清河县妇联三八红旗手。2020年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授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顾翠英说,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的路仍须踏实笃行。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