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承古今 泉涌新时代

2023-05-01 10:44:41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太行承古今 泉涌新时代

——“太行泉城、美丽邢台”主题晚会侧记

4月30日晚,邢台市举办“太行泉城、美丽邢台”主题晚会。 本报记者 黄涛摄

邢台市城市品牌图案标识

“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图案标识以古城泉韵为设计理念,采用抽象写意的设计手法,灵动地展现了极具深厚历史底蕴和泉城魅力的邢台印象。标识主体为“井”字外轮廓凝练而来,以“黄帝凿井,聚民为邑”,“邢”字来源为蓝本,以邢地古称“井”为城市符号,以因水成城、城以泉名为设计元素,“井”“泉”相融共生,组成和美图形,“井”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方正之间象征邢台厚朴、刚毅的民风气质;中心灵动的泉眼造型,由相依的三滴水滴组合而成,“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同时代表了不断奔涌的泉水,寓意太行泉城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城市精神。

本报记者 王露橦

城市文化是城市现代化的根基、城市的气质和灵魂、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

3月15日起,我市启动城市推介语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能够体现邢台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禀赋,体现邢台多姿多彩的风景、风情、风貌,体现城市特色、凝练城市形象、彰显城市优势的城市推介语,引发社会广泛持续关注,共收到投稿1200余封、应征推介语5900余条。经专家研究评审和网络公开投票,“太行泉城、美丽邢台”被确定为邢台城市推介语。

4月30日晚,“太行泉城、美丽邢台”主题晚会成功举行。歌舞《太行泉城 花开邢襄》、情景表演《泉城之晨》、舞蹈《泉》等一系列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细数邢台一段段悠久的历史人文、一处处优美的自然风光、一个个洋溢满满幸福感的生活场景,把这座太行泉城的温度、质感和活力彰显得淋漓尽致,现场气氛高潮迭起,让在场的每一名邢台人为之振奋。

“最美的山是太行山,最甜的水是百泉水”

连日来,市委、市政府动员全市上下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塑造推广城市品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岳立中认为,这对于完善城市功能、增强文化实力、提升城市品质、培育市民精神,打造有特质、有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主题晚会采取观众现场投票方式,评选出邢台城市品牌形象标识、字体标识。中选的城市形象标识,由邢台日报社文创中心精心设计创作。邢台广播电视台率先以此标识作为新台标,晚会现场当场启用。

能够作为现场观众,行使权利投出自己的一票,让岳立中倍感荣幸和自豪。他认为,城市推介语、城市品牌形象标识和字体标识,都是城市品牌推广的重要载体,是城市精神的外化,也是我市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塑造推广城市品牌迈出的重要一步。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我走遍了邢台的山山水水,也到过一些名山大川,但在我的心目中,最美的山是太行山,最甜的水是百泉水。”在岳立中看来,“太行泉城、美丽邢台”是邢台最显著的城市符号。未来,他将用手中的镜头更好地记录这座城市,把邢台的美展现给世界,为扩大邢台知名度和美誉度贡献力量。

“从‘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出发,一起走向未来”

城市推介语饱含着一座城市的文脉和源流,也洋溢着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在自然维度上,太行竞秀,百泉竞流,木茂林深,河湖润泽,太行和泉水成就文明之摇篮。在人文源流上,万斛泉源,哺育苍生,一脉太行山,一部华夏史,太行和泉水成就华北有史第一城。在精神指向上,太行天下脊,至刚至强,井邢德之地,泉润万物,至纯至柔,太行和泉城成就仁德之典范。在时代意义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生动实践,泉是活力之源,山是自强之基,太行和泉城成就新时代美丽画卷。”晚会对“太行泉城、美丽邢台”主题进行如是阐释。

“‘太行泉城、美丽邢台’是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这8个字蕴含了邢台的历史和文化,从中更能感受出邢台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强大自信。”晚会现场采访环节,家乐园集团董事长廖礼基表示,非常认可和赞同市委、市政府对邢台的定位,作为本土企业,家乐园集团将积极投身邢台城市品牌塑造推广,做“太行泉城、美丽邢台”的宣传者,在与外地企业合作洽谈中,讲好邢台故事,吸引更多企业来邢台投资、创业,并倡议全市所有的企业和企业家一起行动起来,从“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出发,一起走向未来。

“让‘太行泉城、美丽邢台’成为洁净之城、绿色之城、文明之城”

晚会现场汇聚了我市各群团组织代表、公务员、国企员工、工商业从业者、退役军人、教师、医护人员、学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新闻和文艺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每个人都是城市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热爱家乡、了解家乡、建设家乡、推介家乡的主力军。

“我觉得,我们环卫工人是最了解这座城市的人。‘太行泉城、美丽邢台’非常契合我心目中的邢台城市形象。”市城管局环卫中心职工吕双芬说,作为环卫职工,不仅要带头推介城市品牌,更想倡议全体市民,呵护城市环境,从现在做起,让“太行泉城、美丽邢台”成为洁净之城、绿色之城、文明之城。

邢台因泉而城,因泉而名。泉,是生生不息的希望,是创新创造的勃发,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象征。

“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是立足邢台资源环境基础、着眼邢台社会文化优势、契合邢台城市气质禀赋、体现邢台人向往期待的重要举措。”现场观众产生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争做建设“太行泉城、美丽邢台”的参与者、践行者,从自身做起,以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邢台贡献。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