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塑造推广“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我市广大市民群众纷纷表示为擦亮城市品牌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04-30 11:36:39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帅薇)近日,市文明办发布《塑造推广“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倡议书》,引起群众广泛关注和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手牵手、心连心,主动投身到推动城市之兴、守护城市之美行动中来,为塑造推广“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创造邢台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黄帝凿井,聚民为邑’,井、邑二字合而为‘邢’。邢台因泉而生,因泉而名,所以我认为称邢台为‘太行泉城’十分贴切。”邢台城市推介语征集活动提名奖获得者王楠说。

王楠是柏乡县教文体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她喜欢学习历史文化,这次参与到邢台城市推介语征集中,希望把家乡的文化推介给更多人。她认为,塑造推广城市品牌,每个邢台人都是受益者,更应该主动成为参与者、践行者。

“我会持续学习了解更多邢台历史和泉城文化,主动参与城市品牌的设计、塑造和推广行动,为培树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出主意、想办法。”王楠说,希望每个人都能加入其中,共同凝聚起“以泉兴城”的强大智慧力量。

“巍巍太行山,莽莽大平原,汩汩清泉喷涌而出、滋养万物,在我们这片沃土上孕育出悠久文明。”襄都区南长街街道博物馆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新慧感叹道。

和博物馆社区居民委员会仅有一路之隔的邢台博物馆整体建筑风格为唐风元韵,以灰、白两色为基调,朴素典雅,恢宏大气,和我市历史文化相照应。李新慧说:“我们将充分利用位置优势,从本职工作做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加强学习了解邢台每个时期的优秀文化,增强对城市的文化自信,增加居民作为邢台人的自豪感,夯实展示‘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的强大基础。”

“古邢台有多古呢?洛阳四千年,郑州三千六百年,邢台三千五百年,这是建城史位列中国前三的三座古城……”近日,襄都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蒋瑞丽来到邢台市第一幼儿园,在刻有“古邢台”三个大字的古石碑上,找寻古城千年风采。

蒋瑞丽通过查阅多处古籍史料了解到,禹贡时期,先民选择了邢台太行山与大陆泽中间的这块台地,把石块打磨成石器,草籽变成主食,野兽驯服成家养,泥土制成陶、捏成埙。在这块孕育文明的台地,先民掘出甘泉,他们骄傲地自称为井民,并在这里建立叫井的方国,称之为井方。此后,历经祖乙迁邢、襄子采邑,井与邑相遇,演化成汉字中的邢,这座城市便有了邢台这个名字。

“来邢台吧,我带你去探访古色古香的清风楼,重走千年古御路。咱们去吃邢台锅贴、天桥包,黑家的饺子、张荣记的烧鸡。”蒋瑞丽向各地人们发出热情邀约。她表示,今后还会一如既往挖掘邢台历史文化、美景名胜、街巷美食等特色城市文化资源,用心用情讲好“太行泉城、美丽邢台”故事,当好推广城市品牌的宣传员。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