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掏工”张东海:用坚守诠释劳动之美

2023-04-30 11:25:23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孙建伟、李宝波)4月29日,天蒙蒙亮,环卫清掏工张东海就已经来到了工作岗位,检查车辆、规整工具,做好出工前准备。

张东海今年53岁,从事环卫清掏工作已经有30年。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么脏累的活儿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环卫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干好。”面对记者,张东海笑笑说道。

清掏工是市政工作中最脏最累的工作,张东海总是任劳任怨,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这个“五一”假期,他依然像往常一样坚守岗位。

很快,张东海乘坐吸污车来到襄都区新华路与北新街交口附近的一个公厕清掏点。

钩开井盖,他和同事小跑着从车上拽出一根八九米长的绿色塑料管,插入近2米深的粪水中。然后,他启动车上的抽泵,粪井里的污物很快就被彻底抽空。

作为一名老环卫人,张东海感叹“现在真是太享福了”,因为机器留给人的活儿越来越少,很多脏累的工作程序现在已经可以通过机器实现。

说话间,拾掇利索的吸污车又重新起步,赶到下一个作业点。

张东海告诉记者,襄都老城区街窄巷深,以前先进的清淘车辆和专用设备根本派不上用场,只能依靠人工清理。如今,越来越多的水洗公厕取代了旱厕,蹲便、坐便及小便器都定时擦洗,每天还要用含氯消毒液全面消毒,基本闻不见异味。机械化洗污设备直接开到化粪池进行作业,不仅省时省力,也比之前干净了不少。

记者注意到,环卫工人每次作业,往粪井里插管、拔管难免会溅出污物。张东海总会细心把现场清理干净,并做好消杀。“这是个良心活儿。如果连清洁工都不注意保持清洁,会叫人戳脊梁骨。”

钩井盖、插管子、开抽泵……张东海紧赶慢赶,一上午清理了6座公厕,收车回队时已将近中午12点。午饭后稍作休息,他们又开始了工作。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