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2023-04-30 10:05:59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冀 言

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总是直面问题调查研究。他主持制定改进领导作风“六项规定”,明确提出:“每年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针对以往调研中下级汇报工作存在报喜不报忧的现象,他带着县委工作人员在街头摆上桌子和长条凳子,把调查表发放到群众手中,当场征询意见,解答大家的问题。当时正定形成的许多决策,都跟这些调研有关。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任何调查研究都应当围绕问题展开。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我们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也面对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有些还是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方法。省委书记倪岳峰到河北工作后,一个市一个市、一个县一个县地调研走访,解剖麻雀、把脉会诊,作出了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表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切实行动起来,大兴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要做足功课、有备而来。调查研究都要有目的。漫无目的、盲目调研,就不能聚焦问题、发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之前,就要把调研什么设定好、准备工作做到位。哪里有问题,有什么问题,哪些问题已经掌握,哪些问题还比较模糊,都应当心中有数。尤其要对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问题产生在哪个环节就聚焦哪个环节。

要做好前馈、见微知著。前馈是指通过观察分析,掌握规律,预判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采取措施。做好前馈,是为了防患未然、防微杜渐。调查研究过程中,既要关注那些已经明显存在的问题,也要善于通过前馈看到风平浪静之下矛盾的涌动,及时预见和处理那些隐蔽性、倾向性问题。只有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盯着末端细节发现问题苗头,才能早分析、早判断、早行动,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要解决问题、务求实效。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最重要的是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了,不等于问题解决了。研究了,不等于工作落实了。为调研而调研,无法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问题,聚焦主题教育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问题,聚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一抓到底。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制订方案、明确责任、尽快整改。要时常复盘检视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机制有没有完善,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目的。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的决心和自觉,都要承担起这样的使命和责任。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