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节 |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3-04-02 14:27:59 星期日  来源:文明邢台

全市广大居民群众: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2023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绿色、简约、安全的现代祭扫新风,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移风易俗。慎终追远,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心祭”重于“形祭”。倡导通过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缅怀先辈。只要带上一颗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虔诚之心,不管是墓前祭扫,或者在家中祭祀,还是选择“云祭扫”“代祭扫”等新兴方式,都能表达对逝者的追思和缅怀之情,抚慰和充实生者的精神和心灵,助力清明节回归“清明”之本真。清明祭扫是情感教育,激励鞭策后人传承美德、珍惜当下、热爱生命,自觉主动承担起家庭及社会责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孝义情感融入到现代文明之中。

二、节俭祭扫,厚养孝亲。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广大居民朋友带头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世后,从简办丧、简朴为本,提倡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节俭祭扫,以绿色文明新方式追思故人。

三、安全祭扫,绿色环保。倡导广大居民朋友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不在墓地、林区、耕地等部位焚纸烧香、燃放鞭炮,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要积极参与“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文明低碳祭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

全市党政机关、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发扬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以绿色、文明、低碳、安全形式进行祭扫、祭奠。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弘扬孝义文化,保护生态环境,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清明节。

邢台市民政局

邢台市文明办

2023年3月20日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