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全力打造智能农机产业集群

2023-04-02 10:02:07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以创新促进质量提升以市场带动产业发展

宁晋全力打造智能农机产业集群

本报讯(记者闫丽静 通讯员范素素)“我们给这款残膜回收机装上了‘智慧大脑’,干了多少亩地、收了多少包残膜等数据在电子屏上一目了然,方便工作人员作业。”日前,在宁晋县大陆村镇河北耕耘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机械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订单。

公司副总经理王立伟说,经过技术人员持续攻关,公司最新推出的残膜回收机集秸秆粉碎、起膜、筛选杂质、打包等功能于一体,残膜回收率达98%,不仅故障率低,还降低了油耗,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宁晋县农业机械制造主要集中在大陆村镇,经过40多年的发展,形成从零配件、部件、液压件、农机具、整机、工程机械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体系,产品有六大类近1万个品种,辖区企业在产业链条上相互配套,形成了“内循环”通畅,“外循环”不断拓展的产业优势。

近两年,宁晋制定出台多种惠企政策,建设公共科技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积极引导企业与大专院校合作。目前,该镇有“产学研”三结合基地5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个,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个,高新技术企业9家。

同时,大陆村镇坚持农机市场和农机产业一体化发展,以市场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推动市场繁荣。

始建于1993年的大陆村农机市场经过近30年的发展,跃居全国第二大农机市场,成为农机产品的主要集散地,入驻企业及各类经营门店360余家。农机生产企业除了在市场设立固定门店外,还在外地设立销售网点,形成遍布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前不久,大陆村镇通过举办农机装备展销交流会,签订意向农机整机及农机具订单1600余台套、农业配件订单12万多件,产品成交额810多万元。

在做好线下销售的同时,农机生产企业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现有短视频、微信、直播软件等进行宣传,提高广大用户、农户对产品的知晓率,产品销售量也大幅增加。

目前,大陆村镇有700家农机生产企业,圣和农机公司的三款旋耕机市场销量全国居首;冀农农机公司四铧、五铧翻转犁市场销量全国居首;元正农机公司的青饲料收获机市场销量居全国第二……2022年,宁晋智能农机制造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27.89%。

“我们正在实施总投资38亿元的大陆村镇智能农机谷项目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打造年产值超150亿元产业聚集区的有力支撑点,推动全县智能农机产业集群实现质的飞跃。”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表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