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行经营主体包容审慎监管

2023-04-02 09:56:45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我市推行经营主体包容审慎监管

本报讯(记者张明明)日前,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市区一家菜市场日常检查时发现,一摊位证照未及时公示,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办法,对该摊位作出不予处罚决定。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实施首次轻微违法免于处罚制度,对73种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和无心之过免于处罚,对轻微违法行为、社会危害性较小且及时做出整改的从轻处罚或减轻处罚,以行政指导、告诫约谈等代替强制性行政处罚,减轻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

“在精准把握包容审慎尺度上,我们明确建立‘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工作机制,推动监管理念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监管节点从事后监管向事前指导转变,监管方式从刚性监管为主向刚柔相济、相辅相成转变,进一步释放经营主体发展活力。”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科科长曹金银介绍说。

同时,我市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和回访检查制度,对已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的行政相对人,加强回访复查,细化“同一事项再次违法”后的处罚标准,确保柔性执法切实发挥警示与教育作用,实现法律的权威力度与执法的人性温度高度融合。市市场监管局大胆探索并形成行政处罚执法办案“三会议”工作制度,即行政处罚案件合议会、专家联合评审会以及行政处罚案件案审会,分别对一般处罚案件、重大疑难案件或涉刑案件进行会议讨论决定,管控关键环节执法风险。

截至目前,我市已办理免罚款案件130多件。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