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市:做好“加减法”推动玻璃产业提档升级

2023-04-01 10:14:19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敏 通讯员申富国)“这条即将投产的电子及汽车浮法玻璃生产线,采用目前国内最高效的环保技术,各项污染物可达到‘超超低’排放。”日前,河北德金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学说,以氮氧化物为例,河北新修订的超低排放标准为200毫克/立方米,而他们可控制在10毫克/立方米以内。

经过40年的发展,沙河市玻璃产业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生产、加工、销售基地。然而,玻璃产业在推动沙河市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区域生态环境造成压力。近年来,沙河市着力在产能、排放上“做减法”,在质量、科技上“做加法”,持续推动玻璃产业提档升级。

在减排上做“减法”,该市累计投资20亿元,所有在产玻璃企业高标准建成了脱硫、脱硝、除尘和“烟羽消白”环保工程。玻璃企业外排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稳定达到10毫克/立方米、15毫克/立方米、40毫克/立方米以下,实现了“超超低”排放,达到国家先进水平。河北鑫利玻璃有限公司、河北德金玻璃有限公司和河北鸿昇玻璃有限公司获评“河北省绿色工厂”。

沙河市持续压减产能,玻璃企业由最多时的176家减少至7家,在产玻璃生产线由240条减少到22条,玻璃深加工企业经整合、淘汰、提升,数量由600多家降至不足200家。

在科技创新上做“加法”,沙河市投资1.5亿元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建设了目前国内玻璃行业功能最完善、设备最先进的科研平台——玻璃技术研究院,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产品检测等服务。该研究院谋划实施的5G手机玻璃、柔性玻璃等5个科研项目均取得重大进展,荣获“中国玻璃科技创新奖”。依托研究院,组建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产业创新奠定了人才基础;建成冀南工业技术研究院并投入使用,与企业联合建设研发中心及实验室5个,为企业提供技术攻关服务。

“加减法”推动沙河市玻璃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2022年,沙河市玻璃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370亿元,同比增长18.25%。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