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

2023-03-31 09:58:43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实施合同节水、安装节水器具、收集利用雨水、建立巡查机制……

我市全面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

本报记者 王露橦

“节水护水,我们能做什么?”3月22日世界水日,在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青年志愿者们开展话题讨论、节水小妙招分享等丰富多样的节水护水宣传活动,推动节水护水观念深入广大师生心中。

我市高校对“节约用水”的关注与实践,不只在世界水日这一天。

实施合同节水、安装节水器具、收集利用雨水、建立巡查机制——在邢台,高校正成为节约用水、保护水环境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前不久,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获评我市节水型高校,为全市学校节水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合同节水探索校企共赢新模式

“不用水冲,更节能。”2021年起,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实施合同节水,在2、3、5、6、7号公寓楼以及主教学楼安装免冲水小便器约370台,探索出一条校企共赢的节水路子。

校方与第三方公司合作,企业免费为学校提供无水免冲式小便器改造服务,同时从学校采集尿液,用于尿激酶提取,从中获取收益,达到一举两得、互惠互利的效果。

“合同节水作为一种新的节水模式,对于促进社会资本参与节约用水、节水管理、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管理与节约用水科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创新市场机制,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在高校率先推广合同节水模式,开展节水改造,形成多渠道多元化节水投入机制,激活节水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我市的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均已实施无水免冲式小便器等节水器具改造。以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为例,改造后的无水免冲式小便器用水量为零,每天约可节省用水量41.4吨,年节水量约为9936吨。

高效检修及时堵“漏”节约水资源

“实训楼4层以上楼层没水了,压力正常,但水上不来。”“收到,马上检查漏点。”

这是3月初,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巡查员与维修员之间的一段电话语音。发现问题后,经第三方测漏公司专业人员现场探测,当天确定了位于学校主路中断的漏水点位置,当天修好受损管道。

该校后勤处负责人介绍,新校区建成投用以来,全校4栋教学楼和实训楼就全部安装了节水器具,并且在日常节水工作机制中,明确建立巡查机制,加密日常用水管道巡查频次,最大限度避免因管道受损造成的水资源浪费。

“我负责巡查的实训楼,在水压泵房里可以随时看到各个楼层的水压情况,水压在0.37兆帕的正常值上下,表示供水情况正常,一旦水压或供水量发生明显变化,那就表明水管有可能出现了爆裂或渗漏情况,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把发现的情况报告给后勤处,便于及时抢修堵‘漏’。加密日常巡查频次的经验,帮我们做到了早发现、早抢修、少浪费,以最高效服务满足师生日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的需求。”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巡查员廖海明说。

科学利用让每一滴水物尽其用

“这是我们学校的自动化喷灌装置,灌溉用的水就是学校人工湖里的水。”3月29日,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节水工作负责人带记者参观该校的节水灌溉成果。

记者在该校看到,每条道路两侧都有雨污分流雨水收集点位。据介绍,在地下,这些点位收集起来的雨水通过管道联通,聚集到一起,集水阀门一开,雨水资源就可以汇集到位于主教学楼西侧的人工湖里。这样一来,既保证了人工湖四季有水的景观,又可以消耗人工湖里的水用于绿化灌溉,节省一笔可观的用水成本。

据校方估算,每年使用雨水灌溉,约可节省5000立方米水资源。此外,摒弃使用水管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改为自动化喷灌,该校每年又可节省50%的用水量。

“这些自动化监测装置可以自动监测土地墒情,当监测到小花小草需要浇水时,它便会自动开启,不光让每一滴水物尽其用,还节省了人工。”不少师生在节水氛围的带动下,自发编写节水宣传语,张贴在水房、卫生间等明显位置,时时提醒自己和他人:“每人节约一点点,滴水也能变大海。”

据了解,我市将持续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把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工作作为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的重要措施,拓展合同节水管理服务范围和深度,活跃节水服务市场,打造发展的空间和平台。与此同时,积极探索高校等重点单位中水回收利用措施,持续推动资源节约、能效提高。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