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身边的“金牌和事佬”

2023-03-31 10:04:54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隆尧老秦调解室——

村民身边的“金牌和事佬”

本报讯 日前,隆尧县北楼乡南羊村村民李存良带着一面锦旗,来到了该乡南汪店村的老秦调解室,他一边给秦京路送锦旗一边说着感谢的话。

原来,李存良与任泽区邢家湾镇王村村民刘某因劳务纠纷打官司已4年有余,但纠纷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后李存良经人介绍来到南汪店村的老秦民间调解室寻求帮助。调解室的老秦等3人了解事情经过后,不辞辛劳,往返奔波于两地20余次,反复做工作,最终化解了双方矛盾,帮李存良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李存良十分感激,专门送来锦旗。

“老秦调解室”中的老秦叫秦京路,今年63岁,种过地、经过商、当做村干部。2021年11月,在北楼乡党委和南汪店村委会的支持下,秦京路创办了公益性机构老秦民间调解室。该调解室成立不久,南汪店村老干部、老党员李建华、李林霞也加入进来。在一次次的调解中,3人都会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在结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化解了一起又一起民间矛盾纠纷,村民称他们“婆婆嘴、妈妈心”。

“调解室没有工资收入,有时候因调解需要,3人还会自掏腰包,悄悄安慰一下一方当事人。”南汪店村支部书记秦冠垒介绍,老秦民间调解室是隆尧县北楼乡首个公益性民间调解室,为周围老百姓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广受群众好评,被乡亲们称为身边的“金牌和事佬”。他们不图回报,一心为乡亲们做实事的精神,给子孙留下了好家风。

邻里纠纷、欠款难要、婆媳矛盾……近两年的时间,老秦民间调解室累计对接各类矛盾纠纷57件,其中调解成功52件,收到群众送来锦旗18面。(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郭红玉

通讯员 潘志方 李会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